洪恩的Bicq和WebIM

  可能很少人了解Bicq,这个几年前的东西始终另我记忆忧新。在链接中,我还能找到以下的文字:

[quote]  洪恩寻呼(BICQ)中的”B”是什么意思? 这正是洪恩寻呼与众多网上聊天工具的区别。 “B”是英文”Browser(浏览器)”的缩写, 也就是说它是基于浏览器的网络寻呼,只要你能上网,不管是用的是IE,还是Netscape,都可以方便使用洪恩寻呼。无需下载,无需安装,无需设置代理服务器,就可以轻松在网上和好友聊天了![/quote]

  下面有一些bicq的截图,很可惜,这款非常好的WebIM产品最终死在了腹胎里,可能已经有朋友在使用http://webqq.qq.com,但能记得bicq带给洪恩网友的那个喜悦实在是很少了。如果当年的Bicq借机运作,我想WebIM的市场很可能是洪恩的,现在看一下这款产品始终是那么的清纯,登录洪恩社区,没有广告,没有垃圾消息,点击头像,发送消息,一气呵成。如图: Bicq的主界面 点击某人头像打开功能 发送消息
  
  其实今天想谈的到不是洪恩,习惯的在maxthon里输入baidu webim(我设定了百度搜索),没想到看到了第一条:《据估计,百度在过渡建立webIM系统》。粗略了看了一下这位同学的内容,感叹自己的落伍,百度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以及有针对性的变化,除了我那个玩了没两天的百度空间,其余的产品:像百度搜藏,百度杀毒,百度影视,百度下吧,百度币,百度个人中心,已经完整的建立起了系统,这些独立的系统为百度织成了一张大网。如果百度做一款webim,我想,有内容,有渠道,有支付手段,完全够了,那么百度还等什么呢?刚刚看到前几天百度空间开放了一个好友系统,同时试用了这几款新的产品,不谈百度是否会建立webim,想说一下在产品中的体验问题。

  一、百度好友系统添加功能似乎有一些功能没有做全,下图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可以加入对方为好友。

  

  但加入后,随着硬盘一声转动刷新浏览器,什么也不知道了,有没有加入也没有提示。我开始觉得应该”我的消息”会有一个提示,但始终是我自己的13封未读消息。一个新的特性,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这个还是需要考虑的。个人中心的好友设置还是有一些问题,如果真的要做成WebIM,这个地方不敢苟同体验做的好。另外不知道为什么要把“用户本次升级以前”的所有好友状态都默认改成了“未公开”, 也许默认“不公开”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至少也应该提示一下。同理,自动把我的空间加上了其它人访客也一样。其实从运营上来讲,我还是觉得Google做的好,虽然是最大的流氓,你却一点感觉不到他流氓。

  

  PS:昨天白鸦的blog,你可以升级新功能,但别更改我现有的设置!里面有这样的话:“你丫今天不经我同意就给房间里加个桌子,明天又给我加个视频监控,后天你再强行给我换把门锁..”。
  对于百度空间最近的变化对应起来可以是: 先自动给用户加了一个搜索模块,接下来又加了一个最近访客的模块,然后又给用户所有的好友从公开变成了隐藏……

  二、我想谁都不愿意输入帐号,下面这个情况在于百度搜藏里。对后台技术不了解,我知道有一个cookie记录的问题,这一点,yahoo以及yahoo中国做的相当之好,特别是Yahoo的收藏+,非常喜欢用,在任何yahoo的产品内,都可以看到自己的ID在最上部显示。有可能是我刚刚使用百度帐号?另发现在IE中右健添加到百度搜藏,这个弹出窗口让我等了好久,不知道百度能否增加服务器或是改进一下?快比慢好啊。

    

  三、好友列表颤动/元素对齐的页面制作问题。我以前是一个实实在的网站制作工程师,为此我付出了两年专业的时间为此而努力,我深知制作的重要,也知道制作目前的前景并不乐观,但作为产品上线后的最后一个环节,最基本的东西不要出错,我想是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这里是百度个人中心的消息界面:

  

  像这样没有对齐的类似问题,在“我的好友”里也存在,鼠标移动到好友头像上,然后移动开,颤动开始了。这种体验是相当难受的,互动在于有操作的时候的触发效果,移开了再有移动效果,就不在交互设计的范围内了。

  说白了,制作需要再提高下。

  四、个人中心里有很多项设置,但发现点击某几个产品的设置却跳到了新窗口页面,如果这里是一个设置管理中心,为什么不能做到一起呢?我归究到这个问题为网站一致性的问题,公司大了,产品多了,开始自己做自己的,于是反映到网站上就是这个样子。没有统一的标准来平衡产品,包括百度的logo,也是没有统一到位,像百度币的logo还使用了水晶按钮效果。不敢说WebIM在百度上有启动的计划,在感觉百度空间里的好友系统如果能做成Bicq的功能,我也是喜欢的。原因有几个:

  • 好友是一个独立的体系,我希望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好友的存在,既然是好朋友,就不需要藏在栏目里。
  • 我在和好友进行互动,发短信,添加好友,这些是需要有提示功能,一个特性要有输入和输出,没有响应的系统是不完整的。flickr的站内消息很明显。
  • 表述功能和表述状态,一个是动态,一个是静态,可以发短信进行交流是动态,表现是否在线是静态;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如果放在一起,是要犹豫的。
  • 如果这种方式仅仅是好友管理,而不是WebIM,Flickr的好友系统算是经典之作,如这种操作方式,还有flickr的那种静悄悄的推送站内邮件回复方式。

  总之,在体验百度这些新的产品的时候看到了一些问题,看到了一些博奕,也看到了通病,但我坚信这些通病在慢慢的改进,因为,我也在为之付出努力。

5 Responses

  1. 我倒觉得做电子邮件的可以做WebIM,因为可以像Google那样,发邮件之前可以看看好友在线不~

    特别像网易,又做邮件,又做IM的~

  2. to moluozi:你在哪个城市?电信,还是网通?

  3. 很早以前一个叫“快狗”的webim很火。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