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无障碍标准草案将完成

转:http://www.cssn.net.cn/news/2006.NOVEMBER.2911647634428815592.xml

  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近日在京召开。会议透露,我国信息无障碍标准草案编写工作已接近完成,正式文件将在不久后出台。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透露,中国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的研究制定已经完成,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正组织在该标准体系下开展无障碍上网技术要求、移动电话助听器符合要求和测量方法、通信终端设备语音辅助功能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等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将鼓励技术创新,开发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深入研究对信息无障碍技术的需求,通过出台政策,标准的制定,建立项目等措施,为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的务实推进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美国、瑞士、意大利、英国、日本等国都已经或正在制定法律、标准来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规范信息无障碍的设备及其市场。据美国IBM公司全球信息无障碍中心法规标准部经理安迪女士介绍,中国是在信息无障碍标准和法律方面推进比较迅速的国家之一,但中国的标准制定工作应该与其他国家协调一致。“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或法律,但各国要求的标准不完全相同。只有少数国家强制政府机构将信息无障碍作为要求纳入政府采购法规中。”安迪表示,“欧盟正在与标准组织合作共同制定欧盟统一的信息无障碍标准,美国也在邀请来自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的代表,对相关法案进行修订,以求协调全球信息无障碍标准。中国也应该积极加入到这一进程中来。”

1 Response

  1. 第二届的信息无障碍论坛举办的内容还不错,可惜没有实质性成果。信息无障碍的推动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去做,我猜测中国要能达到美国[b]现在[/b]的水平,大约还需要5-8年,而08年的奥运会是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重点。

    希望今年的论坛能够有更大的突破,而不要仅仅是同行聚会演讲。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