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恶意软件标准草案”

  今天一早看到了这个新闻:恶意软件标准草案延至下周出台。我不知道这个标准制定成什么样子,但在ISO标准体系中,标准永远是质量的保证。那么,如果成为一个标准,应该是保证产品的质量,并不是制定某一个软件是不是恶意或流氓软件。

  另外,很搞笑的是,由个别公司制定的标准就代表广大网民的标准了吗?这个“标准”,不要也罢。

  以下内容为备份。
——————————————–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原定于昨天下午出台的恶意软件标准草案并未如期诞生。记者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了解到,针对恶意软件的定义标准和特征,中国互联网协会昨天的确召集30多家企业研讨,但草案将在下周出台,并向网民公示。整改措施也将随之公开。  昨天,新浪、百度、CNNIC、中国移动等30多家主流的服务商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研讨会。与会企业就提交的恶意软件的标准草案进行讨论,原定当天会后就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不过,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会议达成了初步的意见,但由于恶意软件的认定标准和特征等问题非常复杂,会上企业代表们的讨论十分激烈,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敲定,预计下周会将标准的初稿也就是草案对外公布,并征求广大网民的意见。

  针对恶意软件行为的打击问题,互联网协会方面透露,将主要从商誉的角度来打击违规企业。恶意软件的判断标准确定之后,被评议组认定存在恶意软件行为的企业将在内部被互联网协会通报,限期整改。对于拒绝整改的企业,互联网协会目前的计划是通过“黑名单”的方式在网上公布。黑名单将公布企业的名称,恶意软件的名称以及下载地址等信息。这种惩罚措施和治理垃圾邮件的方式有相似之处。

  此外,还将设立恶意软件的举报热线,同时,组织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签署抵制恶意软件的自律公约,不制作、不传播已经界定的恶意软件。

  记者注意到,这是互联网协会自从10月17日召开第一次“反恶意软件研讨会”以来,第二次组织企业研讨恶意软件的定义标准。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