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 – 最精制的小鸟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世上竟有黄蜂大小的鸟。然而,早在17世纪中叶,人们就发现了这种鸟,它就是蜂鸟。

自第一个蜂鸟标本公诸于世至今,300多年过去了,鸟类学家已经先后发现大约320种蜂鸟。这些鸟大小,体型最大的巨蜂鸟体长也不过20厘米,体重不足20克。所以,除了那些专门研究蜂鸟的学者和不畏艰险的探险者外,很少有人看到过野生蜂鸟。

蜂鸟体型纤小,而且大部生活在茂密的森林中。所以,对观察者来说,它们像一颗颗转瞬即逝的流星,只有耐心地等待,并且用高倍望远镜才能看到它们。有些学者说过,蜂鸟的美是无法形容的,它们的美超过人们所能想象的任何一种鸟。它们从头到脚部长着闪烁异彩的羽毛,头部有细如发丝、闪烁着金属光泽的丝状发羽,颈部有七彩鳞羽,腿上有闪光的旗羽,尾部有曲线优美的尾羽。因此,尽管它们行踪不定,仍能吸引无数猎奇者。当然,鸟类学家不仅被蜂鸟美丽的羽饰所吸引,他们还发现蜂鸟不仅体小如蜂,而且它们的取食对象和取食方式也跟蜂相似。

自然界中很多蜂类以采食花蜜为生,它们凭借小巧的身体、发达的口器和高超的飞行本领在花丛中穿梭采食。而蜂鸟在进化中是怎样适应蜂类的生活方式,而成了“鸟中之蜂”的呢?

经过几代鸟类学家的研究,蜂鸟演化的秘密渐渐地被揭开了。人们发现,蜂鸟跟现存的雨燕类有很近的亲缘关系,它们有共同的祖先。由于生活环境的差异,它们的祖先产生两种不同的适应:一部分鸟飞行速度大大提高,它们的后代成了现代鸟类中飞行最快的雨燕;另一部分逐渐具备在空中悬停的本领,它们的后代就是当今的蜂鸟。

蜂鸟是怎样飞行和在空中悬停的呢?鸟类学家在野外用高速摄影机拍摄了大量蜂鸟飞行时的影片,这些影片用正常速度放映,蜂鸟的飞行动作就被放慢了。从这些影片中看到,在飞行时,蜂鸟的翅膀是在身体两侧垂直上下飞速扇动的。悬停在空中时,蜂鸟的翅膀,每秒扇动54次,在垂直上升、下降或前进时每秒扇动75次。蜂鸟就是靠翅膀的快速扇动飞行和悬停的。蜂鸟在快速扇动翅膀时,发出很像蜜蜂的“嗡、嗡”声。因而,蜂鸟的英文名字叫hummingbird,意思是嗡嗡鸟。

每到繁殖季节,蜂鸟在林中作U字形炫耀飞行。它们不停地盘旋上升又盘旋下降。这时,它们翅膀每秒扇动达200次。在这种飞行中,蜂鸟的尾不停地前后左右摆动。这时尾是控制平衡的重要工具。因为,当翅膀快速扇动时,蜂鸟的身体会受到气流冲击而偏斜;尾部的摆动能改变扇翅产生的气流,使蜂鸟能平稳地飞行。蜂鸟可以说是技艺高超的飞行家。

蜂鸟的嘴又尖又细,相对很长,很容易插入花中采食。有一种剑嘴蜂鸟,它的头和身体加在一起,还赶不上它的嘴长。如果人嘴的长度在身体中占的比例跟蜂鸟一样,那么。我们就可以不移动身体而吃到2米以外的食物。蜂鸟的舌头要比嘴还长4~5倍。它们的舌呈管状,像我们喝汽水时用的吸管。当它们悬停在花朵前,把嘴插进花朵时,舌头使从嘴中伸出。它们长长的舌头可以一直伸到花基部的蜜腺上,然后像喝汽水一样吸取花蜜。还有些蜂鸟,它们的舌头尖尖的像一根针,这位它们能吸食花蜜,还能从树皮下挑出昆虫吃掉。

雄蜂鸟在繁殖季节中极富攻击性。每到繁殖季节,雄蜂鸟都占据一定的领域,它们在自己的领域内不停地做炫耀飞行。如果其他动物闯入这一领域,雄鸟会对它们发起攻击。有人曾看到,当一只以捕食蝙蝠而闻名的蝙蝠隼侵入蜂鸟的领地时,雄蜂鸟毫不犹豫地对它发起猛烈的攻击。但是,蜂鸟遇到大型入侵动物,一般只在它们身后噪叫,而很少发生“肉搏战”。

对飞临领域的雌蜂鸟,雄蜂鸟会殷勤相待。蜂鸟是“一夫多妻制”,雌鸟在跟雄鸟交配后,就飞出雄蜂鸟的领域,单独建巢、产卵、孵化和育雏。雄蜂鸟在领域内继续它的炫耀飞行,等待其他雌蜂鸟光临。很多雌蜂鸟在一个繁殖季节里可以交配两次,建造两个巢。它们第一窝幼雏可能已经出世,而它们又正在孵第二窝卵。因此,这些雌蜂鸟常常穿梭、在两个巢之间,一边喂雏,一边孵卵,异常忙碌。

蜂鸟的巢很小巧,一般呈杯状。它们的巢一般建在细软的树枝上,有的甚至建在蜘蛛网上。另外有一些蜂鸟的巢呈篮子状,用一根细丝垂吊在半空中。

蜂鸟的食量大得惊人,它们每天要吃进相当于它们体重两倍的食物。这是因为蜂鸟飞行时高速扇翅要消耗非常大的体力。蜂鸟是世界上拍翅最快的鸟类,每秒达50~75次。另外它们的新陈代谢率极高,大约相当于人的50倍。动物学里有一个规律,即个体愈小,相对散热面积愈大。由于蜂鸟是世界上个体最小的鸟,因而,它就成了鸟类中散热最快,新陈代谢最强的种类。因此,食物对蜂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当食物缺乏时,蜂鸟要迁徙到食物丰富的地区去。50年代初期,鸟类学家皮尔森在安第斯山脉的一个岩洞里发现,一种蜂鸟在缺乏食物的季节里会休眠。休眠时,它的体温从38 ℃降到14 ℃。即使在食物充足的季节里,这种蜂鸟白天活跃在花丛中采食,到了夜晚它们的体温同样会降到14 ℃。这一绝妙的适应能力,在鸟类中是罕见的。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