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求同存异”的问题

今天有人和我说,莫雷那个事儿你得求同存异,你不认同别人但你要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人家已经把帖子删了你还要人家怎么样?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从来不蹭热点,我也不写有关热点、民生、政治类的话题。但今天我忍不住了,什么是“求同存异”?

我来编个故事……

话说大毛和小丽是夫妻,他们住三栋四单元五楼。两口子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小毛,十岁,另外一个叫小小毛,四岁。

王二麻子住四栋三单元二楼,王二麻子单身,因为要赚钱,每天在阳台上练习魔术。

王二麻子会魔术这事儿被对面三栋四单元五楼的小小毛看到了,小小毛对大毛说,爸爸爸爸我要看魔术。小毛也说,魔术太神奇了我也要看爸爸你把他请家里来吧。

于是大毛就找到了王二麻子说你能不能来我家表演魔术啊,每天都来。

大毛说我每天都去你得付钱啊,大毛大着嗓门儿说:没问题啊!成交!

于是王二麻子每天都去大毛家表演魔术,小毛和小小毛每天都开心的不得了。

有一天王二麻子觉得这样太累,问大毛说我能不能一三五在我家阳台表演啊?反正你们家近,我开个摄像头给你们看也是可以的……大毛说那效果能好吗?王二麻子说效果当然一般但我可以便宜点啊。大毛心想也行,于是小毛和小小毛一三五打开电视看直播魔术,二四六可以看王二麻子在家表演近景魔术。

这样的日子好不惬意。

突然有一天,因为一个鸡蛋大点儿的事情,大毛和小丽两口子吵架了。小丽大喊一声我要和你离婚,然后夺门而去!

可正好被刚要敲门的王二麻子看到了。

王二麻子心想,大毛平时说话声音就大,肯定小丽过得也不好!说不定大毛还动手打了小丽!王二麻子决定支持小丽,要让小丽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

王二麻子找来一个大字报,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抗议大毛支持小丽奔向自由的口号。为了让更多人支持小丽,王二麻子把大字报专门帖到了三栋和四栋中间的过路墙上。

这下好了,三栋和四栋的邻居都知道这个事儿了。原来大毛和小丽要闹离婚啊!原来大毛也有外遇啊,七嘴八舌的话多了……谣言四起。

大毛一看不对啊,我们只是吵了个架,没有要闹离婚啊。大毛心想,我花钱请你在我家表演,没要你把我们家的事儿传出去啊?这太不地道了吧?我们不是朋友吗但也算是商业合作伙伴啊!不行,这表演得停了,直播也取消。

王二麻子一看这没钱赚了啊,于是灰溜溜的把大字报撤了。王二麻子找到大毛说我还想表演……大毛说那你得道歉,郑重道歉!

王二麻子就是不肯。

小毛年长,说:“我们家的事儿你掺合什么?你这魔术不看也罢!”

但小小毛不干了,说:

你不看我还要看呢!

我们都是热爱魔术的!

我们要“求同存异”啊!

……

故事结束,感谢阅读!

2 Responses

  1. 这个故事挺有趣,一是大毛挺有钱,能一直把魔术师请到家里来表演;二是魔术师管多了。
    看完这个故事有一种入戏的感觉。

    • 哈。我把公众号的文章留这里作个备份。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