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杀猫 | 我这一年来拍的照片

因为这几天和大熊聊到了摄影,他今天破天荒的放出来一个教程:《了解一张照片的前世今生》,让我想聊下我对摄影的看法,然后回顾一下这一年来我拍的照片。

我喜欢拍照片,只是想留着老了回忆,并不懂如何拍才好看。但由于我身边有一群人特别喜欢摄影,以致于我照片拍得不好时,他们经常嘲笑我。还有哥们儿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摄影嘛,你高兴你开心就好,不用理我。”

我数了数,用 iPhone 拍了十一年,拍了2万多张,数码相机拍了近250G,能挑出来拿出秀一下的,没几张。特别是老二出生后,拿 GF2 这种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开始“糊”了,而且对焦慢……这引发了好奇心,为什么拍照片老是糊?为什么别人拍得都很清晰,从来没糊过?要么就是构图好、要么是角度好,要么有故事有画面,为什么我的照片不行?

有朋友说你不会拍,你得调 ISO、调光圈、光线给足、换镜头……说实话,在室内我真的尽力了,所有的灯都开了,拍小朋友还是糊……只要人一动,就糊,甚至和现在的 iPhone 都不能比。

我真的认为,这些朋友说了一些理论上很对、但落地不起作用的方法。

在先不管画面构图、故事叙事这些问题之前,我认真观察了一下我这些朋友们是怎么拍出一张好照片的,以下是我得出的结论:

  1. 好的照片可遇不可求。我们看到那么多美的照片,并不是轻松就能拍得到,它经历了拍摄者偶然遇到,进行快速捕捉,后期修正(PS)的结果。所以,真正的好照片并不是那么轻松能拍到。
  2. 接上条,大部分好看的照片都会 PS 过,原片、还是会在后期调整而达到最好的效果。比如剪一下照片尺寸,让构图达到最好;比如把一些元素 PS 掉,让画面更干净;比如把人物稍稍瘦脸美颜一下……
  3. 有的照片效果好,并不只是安了一次快门,而是拍了很多张照片,从中挑选出最好的那一张放出来。我有三个朋友,经常处在“连拍多张后选择一张”的过程中。这样也符合“拍得多总有一张好的”原则。
  4. 照片看上去很美的,有故事感有构图的,都是在拍摄之前进行了提前的思考和准备,也是长期刻意训练的结果。比如今天大熊在拍摄的时候,把“拍摄蜥蜴该有的动物属性”作为了拍摄的原动力,我们普通人可能在看到蜥蜴时,并不会这么想。

往下总结,还会发现更多,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其实就是:

拍一张好照片对普通人来说太难了!

这是因为,你要遇得上好的场景、你手边有好用的器材、你会构图、你有好的想象力、你还要有审美、你还要会 P 图、你还要懂光线。这些因素,造成了大部分普通人都难拍出好照片。

当然,这也是市场上存在“摄影师”这个行业的原因。

我认真的思考过,而且有了换相机的打算。去年年初的时候,我咨询了好多个摄影牛到爆的朋友,他们很认真分析过我的问题,但他们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一句话:“云天,你不用太在意器材。器材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脑子!你懂不?”

直到现在,我也认为他们说得是对的。这话,一点儿毛病没有。

但是,在我仔细盘了一下他们的摄影器材后,我才发现:几乎每个人的器材都不低于5万元人民币!比如像“无敌兔”、“徕卡”、“A7”等这种神器他们都有,更不用说那些镜头了。很自然,我得出一个结论:

相机和器材好,拍得才好!

于是去年,在年中发了奖金后,经过我精心对比和慎重选择后,购置了一台微单相机。我先不说型号,请各位先看完,再回顾一下上述结论。

在看之前,我要说一句:以下照片,均使用相机自动模式、按快门一次后的拍摄结果,没有进行过二次 PS,没有任何滤镜,特效,美颜……而且,最重要的是:照片再也不“糊”了。以下照片只有第三张照片使用了夜景模型,固定了三角架。

夜景

吃的

家庭人物

外景

微矩

同事

(以下照片均得到本人授权)

团队合影

好了,感谢欣赏。这些照片,在专业摄影师看来,问题比较多,但对于我记录生活来说,效果应该是够了。说下型号,是 Sony RX1Rm2 黑卡相机。

其实我想表达的很简单: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更重要。我找问题的出发点,在于“批判性质疑”:“为什么这些摄影师自己拥有那么贵重的相机,但劝我说什么相机都可以拍”的时候,就是我的“质疑点”。

当然,想把照片拍好,除了相机本身好,多带相机,多拍,多观察,多思考,才可以越来越好。

最后,说一句,摄影我不是专业的,专业的朋友可以多指正。

感谢各位的浏览!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