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视频:看HFI创始人怎么让人理解沟通的重要

Eric Schaffer 、我、Apala Lahiri 拍摄于2006年

今天看到一个群里两位朋友来来回回地沟通,让我想起了12年前的两个视频,翻移动硬盘找了一下,居然找到了。

下面两个短视频,是我在2006年12月用富士数码相机录制。因为当年 HFI的创始人 Eric Schaffer 在深圳做商业活动,所以,我和同事作为他们的潜在客户,受邀旁听了他们的演讲。(HFI:www.humanfactors.com )

在活动中,Eric 谈到了表达的问题,他认为表达是需要技巧的,表达的最终目的是相互沟通,沟通不好就容易出问题。为了让大家理解这个“浅显”的道理,Eric 和大家玩了个小游戏,游戏大概是这样的:

首先是 Eric 自己脱了外套,然后邀请一位朋友背对着他,请这位朋友开始想象如何把外套穿上,想好后,让这位朋友开始一句一句的说出来、Eric不说话、按她说出来的指令一步一步穿上衣服,结果到最后穿成了……看下面的短视频,你可以想象下表达是多少重要。

为了便于大家的理解,我解释下视频中可能出现错误的范例:一个人说了伸手,但没有说伸哪只手,Eric 就会出错;一个人说伸进袖子,但没有说从哪个地方伸进去:一个人说拿起衣服,但没有说方向……还有一个使用英文沟通的短视频,如下:

这应该是很有启发的一个例子,Eric 讲了一个所有人都知道但又容易忽视的事实:我们用自己的想象看问题,我们用自己理解的词汇描述问题,但没有从对方的角度上描述问题,这才是造成沟通与行动出问题的核心原因。

今天是周日,按惯例、只分享一些有意思的照片或视频,但今天我还是想稍稍地介绍一下,便于各位理解。

感谢阅读。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