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的灵魂究竟是什么?

群里有个小伙伴去面试回来说,面试官问了一个问题:“作为一个设计师,该如何去凸显一个产品的灵魂?”

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好奇,先不说设计如何做,“产品的灵魂”到底是什么?我们在群里讨论了很久,也在网上查了些资料,始终没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有人提到“品牌的气质和特征就是产品的品牌”、“产品的灵魂就是故事”、“人品才是产品的灵魂”、“体验是一切产品伟大的灵魂”、“产品的灵魂来源于自身的竞争优势”、“创意是一切产品的灵魂”、还有人说“包装设计是产品的灵魂”……

由于我的个人背景,我第一个答案就是“情感化设计”。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因为“设计”感受到了“好的体验”,加深了“记忆感知”。“你”连接了用户、制造了感动,用户会认为“你”的产品有“灵魂”。

但我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发现“情感化设计”是片面的一种看法。

首先,“灵魂”这个词在理解上,大家未必能达成一致。加一个定语,就是产品的灵魂,那什么是灵魂,什么又是产品的灵魂?

关于灵魂,一方面宗教上提到最多的是关于“人的灵魂”;另外一方面科学家会认为灵魂只是大脑的一种综合功能,指的是意识、精神、心理活动,是一种大脑生理活动的结果。我们把产品灵魂先归到后者。

那究竟什么是产品的灵魂?

当我们在马路边等候师傅制作煎饼果子时,我们会开玩笑地认为“馃箅儿”是煎饼果子的灵魂;当我们靠近自动推拉门,我们会发现门就自动打开了,离远的时候,门又自动关闭时,我们认为“自动感应”是推拉门的灵魂;当我们使用一款 App 时,我们发现那些意想不到的体验,当带来极其深刻的印象时,我们会认为这个产品是有灵魂的,我们说这个产品是“个性的”、是“独特的”或是“被感动到了”。

我认为“个性”、“独特”或“唯一”都是偏品牌的定义,而带来感性上的东西才是真正触动用户的点,用户感受到产品的价值、产品的美,产品的好用……他们逐步形成归属感的圈子,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他们会称呼这个产品有“灵魂”。

之前会看不懂为什么要抽“盲盒”,也看不懂“炒鞋”,现在能够清晰的认知:当一个产品满足了一群人的需求,影响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这群人会围绕着它不离不弃、并不惜赞美之词,还愿意舍得为它花钱时,这个产品就具备“灵魂”了。

从这个层面上讲,“产品的灵魂”不仅要满足用户的基本诉求,还要影响用户“精神生活”。满足基本需求并不难,我们可以做出与“可口可乐”类似口味的汽水,但要超过可口可乐,应该比较难;我们可以做出另外一款“微信”,但要超过微信,应该也会比较难。

我认为,用户的精神生活受到“影响”,才是产品灵魂中最重要的东西。如果“产品的灵魂”一定要被人来解读的话,这种解读一定归属人的大脑,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我认识到了,我受其影响,我才会产生行为。这种状态很像“文化”,文化也是大脑中的信息,文化由一条条的价值观组成,“我认可这个产品的价值观”,“我喜欢这个产品”、“我要成为粉丝了”,“我”就会产生“行为”……

我们都是被“基因”和“文化”塑造的“动物”。

因此,我想做个推论:产品的灵魂就是文化,文化不断对用户精神生活的影响,才使得产品有生命力。文化可以不断延展,让产品生生不息,不可替代。

如果要问,什么是产品的灵魂,如何去凸现?我想答案已经有了,那就是极最大的力量塑造文化和值观,不断的融入产品本身,让和你一样的用户感受到“文化”对他们的触动,你的产品才会具备灵魂。

而具体的操作,我想,仅仅只是对文化的一种“解释”罢了。

感谢阅读,欢迎留言谈谈你的看法。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