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即将创业的人总结的创业失败原因

文章适合想创业的朋友阅读阅读时间:5分钟多点儿

今天我想写这个话题,是来自于老同事们给我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云天,你离职了做哪方面的创业?”其实我想说:“我也不知道,谦卑的讲我现在不能算是创业;客观上来说我想先活下来比较适合现在的状态。”

这个话题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对方认为我已经看清了创业的方向,万事俱备只是现在离职开干了。

然而,并 不 是

从概率上看,90%+创业者都可能会失败。冒然进行创业,必定要失败,这个毫无疑问。

好奇心来了,我感兴趣的是创业失败的人为什么失败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失败。

于是,我在全网进行了一次大面积研究,一方面是研究数据,一方面是客观的文字描述、创业者的失败谈等等。我尝试对大多数人失败的原因做一个归纳性总结,基于桌面研究的局限性,我还增加了对创业失败的创始人进行访谈的部分。

经过分析和思考,我认为当前创业失败有两个重要原因:

第一,没有市场。通俗的说就是没有客户(或找不到客户)。这个原因占比近50%。当然,“顺势而为”也是市场成熟了。

第二,不能说服客户买单。就是产品或营销不足以说服用户付钱。这个原因占比近25%

其它的原因也很多,相对于这两个原因来讲,占比较小。我列举一下:

  1. 时机问题。这个原因占比也大,看起来和“市场”相关,但我认为不太一样。“时机”来自个人的主观判断,而“市场”是客观存在东西。“时机”相比第二条原因会小一些。即使有了市场,在遇到大公司竞争时,说服力就会变小。
  2. 盈利模式。创业前要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我目前看,盈利模式之前是要想清楚生意是什么,生意的本质是传递了双方认可的价值,是人性的满足。没有价值,没有盈利模式。盈利模式的问题更应该回归到价值问题上。
  3. 能力问题。创始人的能力有偏差,也没有办法弥补。比如不擅长的领域,学习能力差、决策能力慢、运营能力弱等等。还非常多,这也是往往在大厂退下来的人很难成功的主要原因。
  4. 规划问题。产品规划或产品设计问题。张朝阳在访谈中认为“自己没有潜下心来做产品”是失败的最大原因。
  5. 策略问题。在现有情况下应该怎么做事的问题。有人认为“复制模式 + 新的形式创新”就是一个好的策略,但这个原因占比更小了。
  6. 逻辑问题。产品、愿景、价值主张的逻辑没有想明白。经常提到万能的 WhyHowWhat 同心圆,我认为是“价值观”问题。这个问题后面我想再详细聊聊。
  7. 团队问题。团队不行,招不到好的人。张一鸣前两天也说了,前期就是招不来大厂优秀的人,但这个问题完全没有影响字节跳动今天的成功。

其实写到这儿,也可以清晰的看到问题所在了。

那就是,如果想创业成功,我们应该更重视挖掘市场,看重时间窗;更重视营销,让你的产品和服务更好的说服用户买单。

前期专注在这两方面上,或许,能够尽可能的避免失败。

至于我要做什么,我想奉行我的原则:

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到最好,其它的,否极泰来。

感谢阅读,更欢迎创业的朋友给我指正,谢谢!

2 Responses

    • 很多人也说天时、地利、人和,我感觉就是市场问题,就没有客户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跑销售的人可以当老板的原因吧。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