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的阅读回顾

[box type=”tick”]以下短句均摘录于互联网、出版物、私人议论,不列出处,各自搜索。[/box]

  1. 穷人的思维模式和缺乏时间的人内在思维模式是接近的。
  2. [highlight]当人的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情况下,会引起人的认知和判断力质量的全面下降。我简单解释一下这个结论,就是说如果一个人长期缺钱,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获得金钱上,而且慢慢会把自己的各种遭遇的原因也归结到缺钱这个现象上[/highlight]。慢慢的,人对缺钱的厌恶感或者恐惧感,会垄断了这些人有限的注意力,以至于忽视了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因素,造成心理上焦虑和资源管理单一化,这进一步造成个人智力和判断力下降,进而更加难以跳出困境。
  3. 他的进一步研究表明,不管是哪一种资源长期稀缺,都会培养出“稀缺头脑模式”,从而失去对决策需要的全面大局观视野。
  4. 所谓学习就是把原本不相关的东西联系在一起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建立新连接的过程。可以连接已有的概念,也可以连接你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某个信息。
  5. 几十年后,心理学家赫布,提出了解释该现象的理论模型:如果大脑里两个神经细胞总是被同时激发,那他们之间的连接就会变得更强。而这个时候,如果再激发其中一个细胞,那么另外一个细胞,就会被同时激发。这个就是著名的「赫布定律」,他的这个猜想也在之后的科学实验中被证实。
  6. 我们看行业的发展节奏,它其实是一个移动靶,还是看自己制定固定的节奏靶。(注:意思是是你的固定靶,是不能和移动靶同步,计划要随着市场不断来变化。)
  7. 一个人做事情,动机很重要。动机大概有三种,一种是享受原因,一咱是享受结果,一种是享受过程。最好不要享受结果,要享受原因和过程 。
  8. 如果从财务上来解释这一点,那就是[highlight]ROE(股本回报率)= 利润率x周转率x财务杠杆比率[/highlight]。熟练运用财务杠杆的前提,就是敢于去动“本不属于自己”的资源的意识,或者说的再直白一些,敢去借别人手里的资源来为我所用。
  9. 所谓“顺势而为”,就是在确定的大方向里找概率。学会掌握一种“指数型思维”,即站在概率论的角度,从自己过去的5到10年中寻找未来5至10年的规律,认清人生的大方向,用趋势的不可逆性去抵抗个人风险的不确定性。
  10. 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中,人们潜意识地相信自己的知识、智力可以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而增长。当人们认为自己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自我,掌握新技能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更加投入地工作或学习。这就从而产生了“额外的努力→引导新技能掌握→取得成就” 的积极反馈环。[typography size=”12″ size_format=”px” color=”#8f8f8f”]“虽然积极的心理状态可以完美地激发各种创意,但却可能无法促进我们完成工作。如果一个人处于过度积极的心理状态,我们就会说这个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过于跳跃(从一个念头跳到另一个念头),从而无法在下一个念头来临之前,及时解决手头的工作。而消极心理为大脑提供了专注力:消极心态恰好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注意力,从而去完成眼前的任务。但是过于消极的心理状态也是有缺陷的,它会使我们视野狭窄,变成井底之蛙——只局限于自己头顶的那一小片天空,宛如管中窥豹,难以全面地看待问题。总而言之,不管是积极放松的心理状态,还是焦虑紧张又消极的心理状态,这两者都是人类创造和活动的有力助手。只是,过度的积极,或者过度的消极,也都有可能对人类的生活带来危害。”[/typography]
  11. 随着社会的开放,世界的开放还有全球化,制造业转向了那些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但更快速的变化发生在劳动力输给了机器,这是模式。我们会看到制造业有所改善,但它不会转移为中产阶级制造业人口收入的改善。这意味着贫富差距会继续扩大。
  12. 当人的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情况下,会引起人的认知和判断力质量的全面下降。不管是哪一种资源长期稀缺(当然这种资源必须是你认为不可或缺的,否则稀缺也没事),都会培养出“稀缺头脑模式”,从而失去对决策需要的全面大局观视野。(全面大局应该是你想要)
  13. 当下机器学习囿于相关性和关联性,缺乏真正的思维。比如,如果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每天都看到公鸡在太阳升起前打鸣,它就会认为是公鸡打鸣导致了太阳升起,这就是人工智能所依赖的相关性。而“因果推理”就是希望能超越相关性,让因果解释成为机器智能的基石。
  14. “渊博的知识”是我们持续获得实质进步的大前提。我们要稳固的桥梁,一定需要两个以上的柱子才能“撑”起来。当大脑初步建立起全新概念时,同样需要找到“案例”形象的“支撑”全新概念,而渊博的事实性知识能让我们更轻易找到广泛的案例。
  15. [highlight]想通事情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行为[/highlight]。改变文化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必须要认真探索人们的内心,让他们真正愿意与我们袒露内心,他们认为公司怎么做才会成功。
  16. 问题不在于如何征敛税赋,而在于从一开始就劝阻人们不要积累巨额财富,这样社会才能变得更公平公正。
  17. 价值观来自于推崇和珍视的价值
  18. 这一轮零售改革的核心驱动力是从以货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腾讯最擅长的是跟用户的连接和互动,能够把这样的思想、经验和方法,贯穿到企业,帮助他们跟用户对话。”让用户和品牌商直接产生关联,这是腾讯在零售领域所提的“去中心化”的根本含义。
  19. 就活着这件事,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意义还是在自我的体验,其次是亲人的体验,再次是朋友的体验,即用自身的活着在厚重的生活浊浪中掀起一小片浪花,不论这浪花托起了谁或打翻了谁。也就是个人社交圈所及之处才是他的意义能辐射的范围。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