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的本质

  今天特意想了解生意(或商业)的本质,结合网上的一些关于「生意的本质」信息,包括自己的分析,以下是我的答案:

  如果看本质,那就应该回到最根本的、最开始的商业的地方,来想象生意是如何开始的。我们通常认为,最初的商业是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换」开始,有了交换,才会产生利润回报,才会让整个商业文明往前发展。也就是「原始交换」就是商业、就是生意的开端。

  在人类早期没有货币的时代,如果一个人(我们叫A) 看中了另外一个人(我们叫B)手上的东西,而这时 A 手中刚好有一个 B 喜欢的东西,当 B 愿意把手上的东西给 A 时,「交换」才因此产生。如果交换能持续带来了双方的愉悦,不断不断产生「交换」后,「商业」才会慢慢形成。也就是说[highlight]「生意」的本质是传递了双方认可的价值[/highlight];人,构成了「生意」过程中的必要条件;价值,是由人「创造」并「传递」的,如果换成公式就是:

[typography size=”10″ size_format=”px”]—————————————————————————————————————–[/typography]

[typography size=”20″ size_format=”px”]生意 = 人 <—– 价值 —– >人 = 人性的满足[/typography]

[typography size=”10″ size_format=”px”]—————————————————————————————————————–[/typography]

  在价值传递的过程中,会演变或形成一些手段或方式如下:

  1. 如果我想把一个价值传递给你,我必须提高你对这种价值的认可,当你感受了非「理性的」售卖信息(广告、营销),出手付款了,这叫「包装」成功。
  2. 如果我比你拥有(买到)更多你需要的稀缺的东西,我可以高价卖给你,这叫「低买高卖」。
  3. 如果我拥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信息(知识),我利用先发制人的优势卖给你,并能让你认可买单,这叫「信息不对称」。
  4. 如果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更好的解决方案,我以更快的速度解决好并卖给你,这叫「痛点解决」方案。
  5. 如果大家都在提供服务,我更多关注到了你的使用体验并改进了它,再高价卖给你。这叫「设计思维」或「服务设计」。
  6. 如果我发现你愿意花钱,我想了更多的方法让你花更多的钱,这叫我理解了生意,生意的本质上还是让你多花钱,而不是省钱。

  先写到这儿,文章会继续修改中。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