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来自高度的自制力(自律)

[dropcap]近[/dropcap]一年来我尝试去研究什么样的人可以成功、成功的人具备哪些条件,什么叫成功,我甚至把研究的方向定位到了「怎么才能变得聪明」,当然我也找到了一些成功因素,比如成功来自你的激情、不断的坚持努力、精通某一个领域、长期的专注等等。今天油管上的这个观点,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如何才能成功,这个角度来自于自己,人自己的内心源动力和执行力。

  简单的来说,[highlight]影响成功最关键的是「自制力」,或是叫作「自律」[/highlight]。科学家们还在小朋友的身上作了实验。实验结论出来了:自制力在最终成绩、高中选择、学校出席率,做功课时间、看电视时间(成反比)、每天开始做功课的时间的差异是 IQ 的两倍以上。

  换句话讲:自制力(加执行力),在成功方面这些扮演的角色中远远高过于智商

  难道成功和智商没有关系?我认为是有的,实验也没有否认智商的价值。但在自制力和智商之间,自制力的作用更大了。像「坚持努力」、「精通某一个领域」、「长期的专注」,都是可以总结为成功的外在因素,但能够保持坚持努力、保持长期的专注,需要的是内在的驱动力,这个驱动力,就是「自制力」,中文我想叫「自律」会更好。拿「精通某一个领域」来讲,我们都知道「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而量变的发生,必须要不断不断的有时间保持持续进行,抛开老师、家长、老板的督促,能让量变不断发生的,只有自己,自己的内驱力、自制力、执行力,才构建了质变的完成。而「自制力」就是核心,自制力可能才是通往成功之路最关键的因素。

  片中有一位科学家的话这样说到:人区别于动物最大的是人理解时间、人具有描绘未来的能力,模拟未来的能力。除此之外,人还有构建嵌套场景的能力,有与他人联结的渴望。我们人类具有延迟享乐的能力,忍受逆境,实践我们的计划以实现我们的愿景。

  愿所有人都重视「自制力」,感谢阅读。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