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之魂-李小龙的人生哲学》摘录

[box type=”info”]本文转载自《武士之魂 – 李小龙的人生哲学》一书,所有内容均为宗师李小龙原文,除了赏析理解宗师的金句,也作为我对本书的回顾。[/box]

  1. 为你喜欢的哪一片树叶,哪一根树枝或者哪一朵花儿争论是完全没有意义的;[highlight]你理解了树根,才能理解这棵树上开的所有的花[/highlight]。
  2. 每个事物都有一种真实的关系,一种共同性,在这个共同性之中,主体创造了客体,客体又创造了主体。所以有知识的人不再感觉到跟知识分离,体验经历的人也不再感觉到经历分离。所以,要从人生中得到什么,或者从经历中得到什么的观念就变得荒谬不经。换句话说,很显然除了我所意识到的事物统一性,我没有其他的自我。
  3. 生活的必要品质就是生活本身。快乐的时候,不要当下去分析你有没有得到最大的享受。不要不满足于快乐,而想要感觉到你正在感觉快乐—要保证不会错失什么。我们全然投入生活的时候,生活才存在 —— 我们不需要阻断生活的脚步,因为真正在生活的人意识不到他在生活,这就是生活
  4. 生活就是生活本身;它不断地流动 —— 我们对此不应该有任何异议。因为,生活就是流动的现在!完整性—现在—就是没有任何不可分割之物的有意识思想的状态。一旦事物的完整性被分割,它就不再完整了。我们把汽车的缷开,留下一堆零件,就已经不是原始性质的汽车了,因为汽车的原始性质就是功能或生命。为了全心全意地生活,我们就必须还原生活本身
  5. [highlight]思考一件事情,就是让自己脱离到这件事情之外,跟它保持距离[/highlight]。
  6. 我们是漩涡,漩涡的中心是固定的,是永恒的。但是它们表面上看来是运动的,从漩涡和龙卷风(中心是固定不动的)的中心到外围,运动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个中心就是现实,而旋风是以多维力场形式存在的现象 —— 我们要抓住核心。
  7. 世界被看成是无法分割的场,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跟其他部分分开(没有黯淡的星星,就不会有明亮的星星,而没有周围的黑暗,就根本没有星星的存在)。对立方会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排斥,个人跟自然之间已经不再有任何冲突。
  8. 功夫建立在阴阳符号的基础之上,阴和阳是互为补充,相互依赖的力量,这个力量可以在宇宙中持续地发挥作用,不会停止。阴和阳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阴的古体字是一个圆的暗淡部分,是一幅云层和山脉的画。大多数武术家的普遍问题就是把阴/阳看成是两股力量,是相对的(所以才有所谓的柔方式和刚方式)。但阴/阳是一种不可分割的力量,它们在不断的运动中相互影响,本质上是一个事物,或者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中的两种力量。它们之间没有因果关系,而应该被看成是声音和回声,或者是光和影。如果这种「整体性」被看成是两个分离的事物,我们就永远无法实现功夫的终极现实。
  9. [highlight]要展示真实的自我,首先就要忘记自己[/highlight]。它要求我们「在精神上放松」,只有达到「无尽」(日语 mushin)的状态,才可以「在精神上放松」,“无尽”的字面意思就是「思想的放松」或者「自我意识的放松」
  10. 要控制思想意识 ,让它只关注于某个想法、主题、事物、焦点,都会让「思想停顿」— 这就是跟无心对立的状态了。
  11. 人最终必须 「无为而治」。无为的意思并不是没有思想的一片空白。无为的目的就是不让思想卡在某个过程中。灵魂本质上是无形的,不会被任何事物卡住。一旦被什么东西卡住,你的思想能量就会失衡,你本来的活力就会被抑制,无法再自由流动……但是如果进入无为状态(是流动的、空的,也就是我们日常的状态),思想就会轻装上阵,不会被任何事物绊倒;它超越了对象和实物;能轻松地应对环境的变化 ,不会留下任何刻意的痕迹。
  12. 生活就是不断联系的过程。人类生活在关系之中,在关系中学会成长
  13. 你有很多地方需要了解你最内心的自我,花时间分析别人的行为就会让时间像沙漏里的沙一样悄悄溜走,无法挽回。我们应该把时间花在寻找超我的更有意义,回报更丰厚的追求上。
  14. 自古以来,英雄的结局和普通人一样,他们最终都会死亡,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淡去。但是我们在生活的时候,就必须理解自己、发现自己、表达自己。这样才能进步。
  15. 种族主义之类的想法是一种传统,是老一辈人的经历形成的「公式」,这是一个简单的真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类的进步,我们有必要改革这种「公式」。比如说:有些人会跟信仰不同宗教的人打起来。但是,如果他们稍微想一下这个问题,就不会因为这么一个愚蠢的原因而互相争斗。我,李小龙,从来不会遵循制造恐慌的人的公式。所以,无论你的肤色是白的还是黑的,是红的还是蓝的,我都可以毫无障碍地跟你交朋友。
  16. 最后,在对国豪的教育中,我会贯彻儒家思想,儒家思想认为,[highlight]行为的最高准则就是:想要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应该如何对待别人,再加上忠诚、智慧[/highlight]以及在人生最主要的一种关系中个人的完全发展:管理和被管理、父亲和儿子、哥哥和弟弟、丈夫和妻子以及朋友之间的关系。有了这些思想做基础,我相信国豪会得到很好的成长。
  17. 把小石子扔进一池水里,池子里就会泛起涟漪,扩散到整个池子。我做好确定的行动计划时,我的思想也想小石子一样,激起我整个脑海的涟漪。我可以预见到未来,我会做一个梦想家(记住,现实的梦想家永远都不会放弃)……我不会轻易分心,我很乐意想象自己克服障碍,战胜挫折,实现「不可能」的目标。
  18. 你必须接受一个事实:除了自救之外,没有人能够救你。同样,我不能告诉你如何获得「对自己的认知」。我可以告诉你不能做什么,但是我不能告诉你应该做什么,因为这样就会局限你使用某个特定的方法。[highlight]公式只会抑制自由,外在的药方只会压抑创造力,让你变得平庸[/highlight]。你要记住,严格的遵循某个公式,不会带给你从对自我的认知中获得的自由;我们不会突然「变得」自由,我们「就是」自由
  19. 学习绝对不是单纯的模仿,也不是积累和重复固定知识的能力。[highlight]学习是一个不断发现的过程 —— 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highlight]。在截拳道中,我们不是以积累知识开始,而是以发现我们无知的源头为开始 —— 这个发现是一个不断丢弃的过程
  20. 「1.研究你自己的经历;2.吸收有用的东西;3.丢弃无用的东西;4.加上专属你自己的东西。」这就是李小龙对个人成长的描述。
  21. 学习截拳道的同学们,听我一句……所有固定的模式都没有适应性和灵活性。真理在所有固定模式之外。
  22. 截拳道的卓越之处就在于它的简单。它的每个动作都是它本身。它没有任何不自然的部分。我一直相信,简单的方法就是正确的方法。截拳道只是个人用最小的动作和能量直接表达自己感觉的一种方式。跟功夫真正之道越近,浪费的表达就会越少。
  23. 人类这个活着的生物,这个创造的个体比任何固定的派别或者系统都要重要。我的意思是:人类永远处于学习的过程之中。「派别」是固定的、固化的。但是你不应该只属于某个派别,因为随着你的成长,你每天都在学习。每个人都不应该把自己限定于某个派别。我们必须用我们真实的自己去接近武术。武术是对自我的表达,如果你属于日本派别,你就只是在表达日本派别—而不是在表达你自己。
  24. 在发明很多电气设备的天才查尔斯•斯坦梅茨去世之前,有人曾问他:「科学的哪个分支在接下来的25年里会取得最大的进步?」他停顿了一下,想了几分钟,然后快速地回答:「灵魂实现」。当人类有意识地意识到自己身上伟大的灵魂力量,开始在科学、商业和生活中运用这些力量的时候,他在未来的进步是不可限量的。
  25. 一方面,我们有自然本能和控制。你要把两者和谐地结合起来。如果只培养一个方面,比如说自然本能,你就会变得非常不科学。如果你把控制用到一个极端,你就会突然变成一个机械的人,不再是一个活重生的人。所以我努力教授两者的成功结合,不是单纯的自然或者不自然。我的理想是不自然的自然和自然的不自然。
  26. 在生活中,除了真实之外我们还能要求什么呢?我们要实现自己的潜能,而不要把精力浪费在实现某个正在消失的画面上,这个画面是不真实的,会浪费我们宝贵的精力。我们面前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要成长,要发现,我们就投入。我每天都在投入—有时候很美好,有时候会感到沮丧。不管怎么样,你都要让你内心的光带你走出黑暗。
  27. 功夫的专注力并不是让把注意力放到单个的物体上的状态,而是安静地意识到当下发生的所有事情的状态。这种专注力可以用足球赛的观念来阐释:观众不会只关注带球的球员,而是会关注到整个足球场。于此类似,功夫之人的思想不会停留在对手的某个特定部分上。跟很多对手的格斗的时候尤其如此。
  28. 问题是,具体的情境会告诉我们要做什么。但是[highlight]太多人看到不是「现实是什么」,而是「现实应该是什么」[/highlight]。
  29. 我内心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我认为只要我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 ,观众也就会相信,我需要让我的行为介于现实和幻想之间。只要我做的事情是精彩的,只要我内心的感受依然那么强烈,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30. 你不必逆来顺受。[highlight]你可以回到人生的起点,变成一张白纸,把旧的东西、新的东西和独创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创造出独属于你自己的东西[/highlight]。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