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提升推理能力的方法

[dropcap]人[/dropcap]类的推理能力来自「词汇」,这是我在《思维升级》一书获得的答案。作者认为,人类的推理能力来源人类自己对于「词汇」正确、清晰,以及全面的理解。如果你不能理解「词汇」,你不能进行基本的认知统一和推理。当然,推理的过程还会来自知识、见解、经验、心理学等等,这些属于知识的全面性,是需要你极度扩展的。如果没有知识的丰富性,也无法进行很好的推理。

  对于如何「解码词汇」,作者提供了两个方式,这两个方式都需要你进行大师训练,一是先在纸上写下一个词汇,然后进行思考;二是如何对词汇进行思考,作者给了四个思考的维度,分别是「定义」、「论证」、「演化」、「评价」。但我个人认为曼陀罗九宫格的方式会更优,而为什么要去思考词汇本身,是因为:「词汇的品质,就是思考的品质」。[typography size=”12″ size_format=”px” color=”#8f8f8f”]原注:词汇的品质,即有关某词汇的知识、经验和意义。[/typography]

  除此之外,「学会问问题」也是一种清晰解读问题的好方式,因为你的说话方式,来自于你的思考方向;而你的思考方向来自于你(大脑中)的问题。如何问出一个好问题,就是「阅读」和「写作」,我认为这两种方式这代表了知识的关联性和延展性。一个人能思考什么,和他知道了什么有关,当思考够多够广的化,知识的关联性开始起作用,它会让你进行自然的联想和连接;写作,让你在描述问题的同时,把问题进一步扩展,让问题本身想得更远。

  简单总结下,[highlight]增强自己的推理能力,多想想一个「词汇」的概念,并进行大量阅读和写作就对了[/highlight],就像我现在把它写出来一样。

  新年第一篇,祝你新年快乐!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