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内部问答:大家都有什么时间管理工具和技术

[dropcap]这[/dropcap]是在公司内部的一个社区的问答,回答是「公司内部问答:大家都有什么时间管理工具和技术」,我简单做了回复。十一年时间管理经验,九年 OmniFocus 重度用户,在上家公司工作是内部讲师,时间管理我也分享过,以上是背景。

  先说「时间管理」,我认为90%~95%的人是不需要「时间管理」这个理念的。特别是GTD理念,你在使用会发现其中有个流程无法用得上,或是你感觉很怪。比如说「委托其它人」,这个是什么,事实是 Allen 在发明 GTD 的时候考虑的并不是普通人,他是从一个管理者的视角来解读如何「时间管理」和运用 GTD 的理念。很不幸我想讲的是什么,「时间管理」其实是给管理者使用的,他不是一个普通人使用的理念。那么普通人怎么进行「时间管理」,我认为要从「心理距离」的角度来宏观管理时间,什么是「心理距离」,也就是事情离你越近,你越会陷入到具体的问题中;事情离你越远,你就会抽象的看待它。举例:你在公司想象家里如何装修,和你在家中想象如何装修,是两种不同的「心理距离」的状态。用「心理距离」这个视角的好处,是让你拥有全新的思考方式,这样会更容易对事情进行创造力的想象和管理。而时间呢,只是你在这个事情上投入的一个点而已。

  我举个例子,王健林在网上有一个日程表,当天排得很满,如果从时间管理或行程管理的角度,你无法去进行操作(你无法预测王健林的下一步可能临时决定和马云吃个饭),这是因为,王健林当天的时间安排,不是工具化的安排、不是基于时间,而是基于「心理距离」的安排,是王健林为了达到「一个亿」的小目标而决定的,或是你理解为宏观视角的安排也可以。这对于我们有什么启发,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过于陷入在时间管理的细节上,更应该从人生观、幸福观、使命感这些大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时间应该如何归划。

  再说工具,因为我认为90%~95%的人不需要时间管理,所以,我认为一张 todo list 的纸就可以解决掉每日的任务。如果是数字工具,我想可以选择一个跨平台的(台式电脑和移动手机都能用)、你喜欢的 todo 工具即可。我自己用的是苹果系统下的 OmniFocus,但这个工具没有一年两年的经验,是用不起来的,我并不推荐各位使用 OmniFocus。

  再说技巧或方式。第一、GTD 中的2分钟原则可以用,2分钟可以处理的,马上解决;第二、时间管理是基于 Project 的,如果你想控制好时间,一定要去学习「项目管理」。如果你知道项目干系人,你就可以在时间管理中增加一个保持沟通的点;如果你想让事情变少,你应该更多的提前收集信息。这是进行时间管理的核心步骤;第三、要不断学习和改良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以上,供参考,欢迎找我交流,或是我可以继续在公司开这门课。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