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0基础学UI设计,有机会入行吗?

[box type=”info”]本文转载自:《44岁0基础学UI设计,有机会入行吗?》,发布者:刘云天。[/box]

[typography size=”12″ size_format=”px” color=”#8f8f8f”]男,在5线地级市做行政工作多年。没什么成就,糊口而已,放弃不可惜。我做的是底层的行政工作,没啥压力,收入不高,但不稳定。就考虑做设计的时间灵活,自己可以接活儿在家搞。我朋友做网站的,可以带我学Web Development,可我对编程实在没兴趣,看到UI,想了解下。想换行,一是从小对visual的东西感兴趣,曾自学过一点PS,可从没用上过;二是多赚些钱且能进一步发展下去。手里又ITIL和PRINCE2的证书,学完后也没用得上。[/typography]

[dropcap]文[/dropcap]章来自知乎我的回复,以下我稍作调整。其实文章本身其它人的回复并没有错,但会引导年纪大的人失去自己的动力。可能其它人更多站在了对立面去看问题(或是不可能的角度看问题),你是这个阶层我是这个阶层,我们不一样,你老了没机会了我们年轻,你洗洗睡吧。但是,世界是很大的,世界是由不同的领域组成,[highlight]你想在这个领域里获得更多,应该让这个圈子更大[/highlight],而不是自我设限让人进不来。各位可以想想,如果所有人都能像在Apple的员工,都能高度认同设计的价值,体验的重要,我们还需要在各个平台上做个培训,做个Live吗?我期待那一天……

本人今年39岁,37岁开始练习截拳道,打算明年去参加全国业余截拳道比赛。如果有人觉得不行,觉得人生会被这样那样的逻辑束缚,人不能在死亡之前做成一点点事情呢,那么请看其它人:

  1. 前一段华为出了点事儿,他女儿在加拿大被抓了,大家都知道这是华为的孟晚舟。华为创立的时间是1987年,创始人是任正非。那年他43岁,43岁之前,他在干后勤工作。
  2. 有个人40岁的时候开了个加油站,希望自己以后能靠这个加油站吃上饭,可65岁时候他决定开家炸鸡店,现在叫肯德基。这个老爷爷你在 KFC 里天天能见到,他叫哈兰·山德士。同样,麦当劳的老板创业时是64岁。
  3. 1981年的时候有一个女人,52岁了单位不让她拍东西,她闹着要离职(当时叫请调)。后来中央的领导提出来可以做我们自己独特文化的电视剧,CCTV 说可以让她当导演拍,再后来没离职呕心沥血拍了好几年,期间还和领导写信和当面对骂,最后拍成了,这个电视剧叫《西游记》,女导演叫杨洁;69岁的时候,杨洁又拍了《西游记续集》。
  4. 九十年代的时候,杭州电视台做了个节目,播放了一个新闻,表扬了一位31岁的热心市民,因为他大声呵斥街上的偷井盖的人。那时候他还是老师,四年后也就是35岁的时候他开始创业,开了家公司叫阿里巴巴。他叫马云。
  5. 有个人,38岁才接触电脑,43岁的时候发明一个杀毒软件,叫 KV100,当年被称为“中国反病毒之父”。他叫王江民,1998年吧,因为一个升级的问题和他通过电话,非常热心,可惜2010年时候,老人家离世了。
  6. 有个老奶奶,68岁的时候发现钢管舞不错,不顾家人反对,硬要学。后来拿了《全国钢管舞大赛金奖》,还上了出彩中国人节目。她是1945年生人,今年73岁,她叫戴大丽。
  7. 有一个医生,兢兢业业一辈子,提倡预防医学,后来被称为日本预防医学第一人。他在一所医院工作了73年,81岁时才当上院长,91岁才获日本政府颁发日本文化勋章以示表彰。他去年才去逝,活了105岁,他叫日野原重明。

愿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人。

5 Responses

    • 还有杠精不认同,非要杠的。说这个是毒鸡汤,懒得 PK 了,哼,要是十来年前,我要写个几万字儿来 PK 下!哈哈!

  1. 第一段里,高亮的部分说得很好。昨天留言时,其实打了很多字,又删了,我再重新贴出来。以前我在深圳的时候,有位亲人的朋友,50多岁才下海到深圳创业。我见到他时,已经70多岁,有3个儿子,那时是2007年,当时给每个儿子分了很多钱(据说每人200万),每个儿子都有各自的事业。2007年的200万,相当于现在的约1000万。

    只要下功夫,什么时候都不会晚。对于技术行业,年龄大,记忆力确实会有减退,但是眼界提高了,比如程序设计,需要记忆的东西太多,工作量繁多。

    那位网友的回复昨天刚看到,在现在的公众场合下,只能说,不顾别人的感受来发言的人很多。
    对他们除了付出大量的时间来解释,没有别的办法。不过,这还算相对比较轻的,贴吧上……

    上个月刚看了乔布斯的人生经历,乔布斯1996年,41岁时才回到苹果。

    我最近经常给女儿做的培训,就是不断地鼓励她,人生的目标不能定得太低。一般的人,是有一点技能;很强的人,是专家;最强的人,是大师。什么都不会的人,是最弱的人。人生要向大师努力,我告诉她,想成为大师,有一条相对容易一点的捷径,那就是有作品。因为一个人如果技能很强,或者是某领域的专家,但是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也较难被认可。

    而作品的产生,和年龄无关。当一个人有一定数量的优质作品,无可质疑的是他很有成就。
    或者比大师再强的人,就是某领域的权威人物,这个比较难做到。

  2. 对了,说到乔布斯,2005年初,我在深圳,那时候我还没结婚,过年回到河北,在电影院看了《The Incredibles》,国内翻译为“超人总动员”。
    那时候关注这部电影很久,在电脑院看的效果实在太震憾了,当时不知道是乔布斯公司的作品,但那时候对Pixar的名字记忆深刻。
    有点遗憾的是乔布斯不是Pixar的灵魂人物。

    • 80年代至90年代,乔布斯对Pixar的投资是不计血本的,所以才有今天。下面是一个新闻:2006年,在迪士尼收购Pixar之后,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成为了迪士尼的最大个人股东,拥有该公司7.3%的股份,同时,他还担任过董事会成员。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