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第一份工作去哪种类型的公司好?

[box type=”info”]本文转载自:《交互设计第一份工作去哪种类型的公司好?》,我回复了知友的问题,以下是原问题。[/box]

问:互联网公司(感觉大型的很难)?外包公司(唐硕,frog,faceui.etc)?另外想问一下现在的HMI方向怎么样?有没有前景?希望知乎大神们能详细分析下,谢谢!

[dropcap]不[/dropcap]管是哪一种工作,视觉设计也好、交互设计也好、服务设计也好,选择去哪种类型的公司依赖于公司的需求、个人的能力、以及时机的问题。我认为想想这三个问题,就可以清晰了,先说公司和 HMI。互联网公司、或大型公司,因为人员整体结构的原因,它对人的要求会比较高。通常从学历和能力两个维度判断,特别是毕业生,不仅看学校(985、211、海归),还要看实习经历,更看中交互设计师的实际输出能力。如果你在学历、项目经验、实习经验一般的人,可以选择下面的一类公司。

  这类公司楼主叫作「外包公司」,Frog、IDEO、TANG、Eico、FaceUI、ETU这类都是国内外知名的用户体验设计(或咨询)公司。但,这类公司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外包」,他们都有创新的公司,像 Frog和 IDEO 一直是用户体验领域的引领者,是我们学习的对像。这类公司对人才的综合性、创新力要求比较高,在公司内部的设计师,都是在某一个领域专长较深的。如果你的个人能力很强,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去这类公司试试。前提有两个,一是作品的质量较好;二是有极强的逻辑表达沟通能力。

  车载系统的趋势是智能化,无人化,自然化;HMI是满足过渡阶段的一个人机互动表达方式。如果有一个面试机会,我认为可以过去尝试尝试。可是车厂往往也会要求会开车,有驾驶经验,所以要问 HMI 有没有前景,我觉得的是有;但这个前提的条件是你要会开车,有驾驶经验。这是车载领域的设计师有同理心最基本的条件。回到问题,如何评估自己的个人能力,我认为比较简单,只需要把自己的简历与作品整理好,发到Zcool、Dribble、Linkedin这些地方就好了。如果作品的实力够强,不出几天就会有人联系你。如果很久都没有人联系你,那非常遗憾了,这说明个人能力没有达到主流市场的要求,但你可以往下看。当主流市场不认可的时候,还可以看一些中小型公司、和想尝试往互联网公司转型的传统公司(比如保险的平安、银行的招商、地产的…、家居的…),这些公司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人才,对用户体验、交互设计了解的设计师。我认为这些公司可以是自己的第二个选择。再往小公司投简历,会比较辛苦,真正能接触到交互设计的专家和朋友,也会难。但,这些都是由自己的个人能力决定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选择哪一家公司,「时机」也非常重要,但时机是要看运气的,不是每一个人都笃定当年阿里巴巴能发展到今天(要不然做个保洁员也好),也不是每一个 NBA 球星每一场都有很好的手感,时机是概率事件。但是,如果[highlight]当「个人能力」出现问题的时候,「时机」的价值就降低,因为解决问题的维度不同[/highlight]。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