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6周书籍阅读记要

  1. 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由于作者是日本人,所以整本书翻译过来比较亚洲化一样,并不难理解。我归纳了一下,作者认为培养自己独特观点约有以下具体几种方法。一是写评论,作者认为写评论是一种方式提高思考深度的方式,其次是运用比较比喻本质思考系统思考这四种思考工具来构建自己的思考维度。我认为,想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基础知识体系,你要不断的学习来巩固你的知识体系。除此之外,你需要在思考维度上建立自己的模型,「比较」就是一个典型的维度,你可以反过来思考,你还可以用想象力构建你的「比喻」。
  2. 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作者是托尼·罗宾斯。这本书是大部头,Salesfores 的创造人 Mark 甚至说,没有托尼就没有Salesforce,可见托尼·罗宾斯的影响力。这本书讲的是如何投资的核心观点,最重要的要知道复利原则;还有一些投资的思想,比如赚的多投的多;存的多投的也要多;省下来钱也要投。另外全书精华是瑞·达利欧给普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建议:30%股票,15%中期国债,40%长期国债,7.5%黄金,7.5%大宗商品。
  3. 有效管理的五大兵法》。因为对孙陶然的《创业36条军规》非常喜欢,所以这本新书也翻了下,我认为这本书是在讲文化,一本讲拉卡拉公司的文化的书。尽管是一本管理的书,我认为对于职场的朋友们都有好处,我列一下这几条:[highlight]确认指令、及时回报、亲撰周报;说到做到、保持准时、解决问题;日清邮件、会议记录、写备忘录[/highlight]。我想只要你能坚持做到以上几条,都是非常成功的职场人。
  4. 生命向前》。这本书提供了一个以终为始的角度,让你从死亡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一生,进而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也就是从写悼词开始,一步步审视你自己,一步步来规划你的人生
  5. 索尼秘史》。这本书我通过「得到」App 听书功能听完。本书写于1999年,作者描述了索尼的三代权力结构,以及从“私人关系”和“家庭管理”这个角度看待索尼的兴衰风云,非常有意思。值得研究和学习的是大贺典雄,也被称作”CD之父”,他同时具备的艺术气息和商业头脑,是索尼接班人中不可多得的人才,这是与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是完全不同的特点。但因为这本书写于1999年,所以在大贺典雄之后就没有太多的分析,比较可惜。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