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的人生规划

  《生命向前》是一本讲述如何规划人生的书,作者站在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从「死亡」这个角度展开推演,让你认识到过程的重要,让你意识到人生不应该「漂流」,让你知道如何从现在开始规划你自己。我想写写这本书,是因为作者很清晰细致讲述了什么是「人生规划」和具体的执行步骤,书中原话是:

虽然也有其他人写过或讲过这个主题,但人生规划这个词似乎已被金融服务业强占了。如果你用谷歌搜索这个词,99%的结果会指向出售金融或保险产品的网站。而我们对它的定义与之不一样。我们给这个词的定义是一种特定的文书。当我们提到人生规划时,意即:人生规划是一份简短的书面文件,通常为8到15页。它由你写出,为你而写。它描述了你想要如何被后人记住。它阐述了你个人事项的轻重缓急。它为你人生的每个主要领域都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把你从现在所处的位置带到你理想的目的地。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份有生命力的文件,在之后的人生中当你觉得有必要时可以调整。

  《寻梦环游记》这部剧很另人感动,有一句台词我记得是这样,它说:「真正的死亡是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人记得你」。《生命向前》正是选择了这样的角度,从生命终结的那一刻的悼词开始,让你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对其它人的影响。书中前半部分反复灌输这个逻辑,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你希望自己被人记得什么,什么对你来讲是最重要的,以及你如何从当下开始达到你想要的目标。如果简单一些说,[highlight]就是意识到你当前的位置;决定你想去的地方;开始向你的目标努力。[/highlight]

  书中后部分给了具体的方法和案例,你可以从写悼词开始,然后检查你的悼词,关注那些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并把它排序一一执行。可是,大家都可以写出对于自己最重要的东西,但本书并没有教给大家如何制定每一项的策略计划。尽管如此,我认为这本书还是给到了我们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那就是「以终为始」。我的工作是 UX 设计,其中关健的一个方法论就是「以目标为导向的设计」,我们会把这个方法用在我们的项目上,我们的研究上,但从来没有把它放在生命终结的这个角度。想想真是殊途同归吧!每个人的生命都会走向尽头,那生命的意义在于什么,本书给了答案。现在(2018年10月19日),我认为生命的价值在于分享,在于承上启下,也在于你、如何被人「记得」。

  《生命向前》,这是我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点击进入亚马逊购买
《生命向前》的封面

2 Responses

  1. 习惯抢沙发。同岁的共同观点最多,哈哈。
    我最近也有想到未来的人生、死亡问题,人生过了70岁,大部分人已经无法再继续奋斗。所以,支撑我现在要顽强地活下去、顽强地奋斗,我个人最大的动力是为了子女。(回复有点偏题了,顺便谈一下我前些天的感想。:))
    我还有三四十年的奋斗时间。

    今年有几位大作家(大师)都相继离世,我感到很悲凉,当有时间去关注他们,却查阅到他们离世的消息。这些大师都是80多、90多离世。所以,一个人在年老时,即使有再顽强的意志,也无法抵挡身体的衰老。

  2. 不用抢沙发,这博客压根没多少人看。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