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吉它近一年的感受

[dropcap]因[/dropcap]为偶然一时的兴趣,我买了一把吉它(型号是 YAMAHA的FG830),当然能会弹吉它也是上高中时候的梦想。除此之外,也是因为表弟是吉它老师的影响。买来吉它后,我还是找了一位老师,一对一的进行了吉它学习。

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我并没有每天练习吉它,除了坚持的原因,也有工作的原因,在学习时间上我并不达标、也不合格,只能说基本能保持双周去一次学习情况。在学习的过程里,老师教的真心好,也明白了很多东西是无法使用机器教学(或是人工智能化)。特别是乐器,如果用机器弹奏,很有可能是一个声音和一个起伏。但如果由人类来弹奏,人的手指受情绪、技巧、环境的影响,总能在不同的时候弹奏出不同的声音变化。

感受最大的是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方式。比如在是在一个小节弹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初学者会不停的试错,往往不能把整首曲子弹好。这个时候,老师会让你停下来,仔细对这一个小节进行反复的练习,由慢到快,要很慢很慢,还要开节拍器,反反复复的练习,才能让这一段顺利的通过。另外也才知道小历史,节拍器的发明才真正促进了音乐的进步。

还有就是不要理会短时的错误,要继续下去。对于音不准的情况和弹错的情况,可以继续往下弹奏,忽略暂时的错误,让自己把这一小节完成,不能一直卡在错的地方不弹整个曲子。老师的教育就是:错就错了,下次再来。

除此之外,就是大量的练习。当我了解到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每天会超过六个小时练习的时候,才自愧不如,才知道「出名靠趁早」。其它的、放松,不要紧张,「蓝色」告诉我,按和弦应该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这我完全体会不到,一个 F 和弦都要按得很紧还是出错。

九酱紫,在三十八岁高龄时简单总结下这一年的学习感受。后面一年后也希望能考级,拿到一个认证,当然,我也不觉得考过了级,就是真正的吉它大师。

Fighting,为了无悔的人生!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