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或提升我们的智慧 – 回顾

[box type=”info”]本文为原创,正文部分内容以及观点来自互联网。[/box]

[dropcap]焦[/dropcap]虑,让我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寻找,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智慧」的方法。现在,我想分享我的认知和感受,还会持续的更新这些内容。

  因为我认为那些具备“智慧”或“成功”的标签人,一定有自己的“习惯”,这些习惯促成了这些人的成长和进步,才导致了被人认可。在分享之前,我先来谈谈人的习惯是怎样产生的,你或许先从这里得到启发。


  首先,人的「感觉」影响了「行动」。一个正常人,都会被所接触到事物产生感觉,感觉触动情绪,最后由情绪产生了行为。如果你看了《凌晨三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这个视频,你会得到共识:人的情绪受到影片情节的共鸣和感染,而后会产生下一步的动作意识,那就是:“坚持,我也要继续下去。”或其它行动。你会发现,人这种高级动物,会自然得被外部事物所触动,并或多或少的进行下一步的“动作”,如果你的“动作”产生了一定的“回报”,你会持续不断的重复这个“动作”。如果这个“动作”是理性的,会产生高价值;如果是不理性的,也有可能产生其它效果。比如媒体就是这样来进行暗示、影响以及塑造你的行为,网购就是充分利用了个体感觉的“不理性”进行获利;而手机支付,仅仅是把你的“不理性值”做了一个再次加速。强调一次,「感觉」影响了「行动」,知道这个原理即可。

  但这个过程更像是由外而内的刺激,如果外部没有类似《凌晨三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这样的视频,你可能还是保持与往常一样的状态。数据统计,节假日后的离职是一个高峰期,不管这个结论来自哪儿或真实性,我都相信,这是外部事物的“感觉”对个体产生的“行动”影响。如果你接收的外部刺激过多,你可能会失去对自身的选择和判断;如果这些信息你没有能力进行识别,产生的影响可能是破坏性的,或是有偏颇的。

  作为「人」这个个体本身,我认为,内在的自我领悟自我发现,更优于外部的鸡汤对于感觉的刺激,你不需要外部媒体对你的控制,这是自我提升最重要的环节,如果人依赖鸡汤来激励自己成长,这种方式一定不会长久。从外到内,与从内到外是两种不同的方式,而未来的世界需要的是成长型思维,学习的能力是可以变的,它会随着你的行动和努力程度而变化 。如果这种动力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你自我的突破本身就受到了局限。

  [highlight]自我领悟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审视自己的动机[/highlight]。动机,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的原点。如何审视动机,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回顾」,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称之为「日三省自我行」,你可以理解为「自省」、「自查」、「复盘」等。每天的回顾能让你知道自己做过什么,哪些可以做的更好,以及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如果你有一系列的回顾动作和回顾习惯,你不仅可以知道哪些时候你错了,哪时候地方你可以做得更好。这里的技巧,我认为在于体会“这件事是通过我而发生”或“这件事因为我而做了”,不是“我做过此事”、“我做错了这件事”、“我把工作弄得糟透了”、“我的爱她有没有感受到”…… 我们能相爱,不是因为你爱过或她爱过,而是爱通过你连接了她(他),你要做的是,更紧密的连接彼此让爱继续。

当每天不断回顾体会一件事在你身上是怎样发生的,你就会得次日的成长。自知、自觉是根本。

也就是说,你可以连续不断的「回顾」,从而达到「自我觉醒」,进而提升「悟性」,哲学上叫「顿悟」,禅学上称做「satori」,「自我审视」是自我发现的第一个点,[highlight]“回顾”是「自我审视」的核心[/highlight]。

  1. 你可以在一个时间点进行固定「回顾」,比如早上或晚上睡觉前。
  2. 也可以在闲下来的时候「回顾」,比如在洗手间,你并不完全需要手机,你需要的是善于利用时间进行思维上的「自我审视」;比如在等车、排队、散步。这都是对时间的合理运用。当然你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听歌、听广播、听得到,这也是好时间管理方式。
  3. 你还可以请其它人帮你一起回顾。比如你可以请教对方对你处理这个事的看法,当然他对事情的看法,也是帮你回顾事情的过程。
  4. 除此,不用电脑工作的时候,一样可以利用大脑进行各种元素的连接和重组,这不关乎「回顾」,但关乎“关系”。这一点,下面的文章会讲。

如果你能理解「自我审视」是能让你成长重要的一步,下一篇我会聊聊怎样才能让你突破现在的你。

预告:以下标题为暂订。
第一点。回顾。
第二点,对「不安于现状」心理层面的突破。
第三点。使用类比和想象来让你理解这个世界。
第四点。认识“系统”和“关系”。
第五点。提升自我的预测能力。
第六点。坚毅力的力量。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