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的阅读回顾

[box type=”tick”]以下短句均摘录于互联网、出版物、私人议论,不列出处(Qí shí shì lǎn),各自搜索。[/box]

  1. 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是不要做任何帮助他人工作的事情,而是要把所有时间都用于上帝让你做的事情上,并把它做好。- by 彼得·德鲁克
  2. 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的侵袭真的可怕,从移动互联,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洗牌还在继续,企业如果不追求绝对的技术领先,并能有能力迅速的商业化,将很难保持相对的规模优势,敌人会从你完全想不到的地方杀出来,从而再好的商业模式也很难延续,而沦为时代的弃儿。
  3. 所谓的教育就是[highlight]把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引导出来,帮助他成长成自己的样子[/highlight]。
  4. 我们的心智经过演化成为一个懂得灵活变通的问题解决专家,学会只提取最有用的信息并举一反三地应用于新情势,引导我们做出决定。于是,个体极少耗费大脑资源储存细枝末节的信息。从这个角度看,人类社会更像蜜蜂和它们的蜂巢:[highlight]我们的智慧是集体式的而非个体式的[/highlight]。
  5. 人类是为技术变革而生的。[highlight]我们的躯体和大脑生来就有将新工具融入日常活动的本领,仿佛它们就是我们肢体的延伸一样[/highlight]。
  6. 真正的货币应该具有价值储存、交换媒介和记账单位这三种关键功能。而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并不全部具有上面这几种关键功能。
  7. 我们跨界学习的每个领域,都使我们可能将之与现有领域产生联结。这正是专家型通才的优势。
  8. 对“无知”的了解,是我们认识自己、他人与社会的一种绝佳方式。
  9. 钱包份额公式的本质特征是,既考虑品牌在顾客心中的排名,也考虑了顾客在某一品类中选择的品牌数量知道了这两个数值,你就可以稳妥地预测钱包份额。
  10. 很多炫酷的产品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它只是炫酷,但提供不了[highlight]真实的用户体验和用户价值[/highlight]
  11. 多元化、包容性、归属感——是密不可分的三大要素。全球招聘新思维。
  12. 哈维尔的意思是, 领导力在于我们的个人性格塑造力和与下属建立有益纽带的能力。
  13. 如何看待《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的武器耐久度系统?青沼:而且积极打怪的话,玩家还可以学习到‘能利用周围的环境做什么’这样的知识。就能更加投入游戏的世界中去。
  14. 文化不是纸面上怎么宣传,而是信仰什么,如何思考,如何做事。简而言之,[highlight]文化就是企业里面一群什么人,用什么方式,什么样的思想做什么事情,决定这家企业文化的特质。这个是我们约定俗成的、默认的共同思想、共同行为,这个就是我们企业的文化[/highlight]。
  15. [highlight]创新本身的破坏性是经济学原理决定的[/highlight],无论颠覆式创新是否存在;颠覆不是企业发展的目的,成长才是;被颠覆也不是企业衰落的原因,成长不足才是。
  16. 多数的时候我们是反向看的,看见才能相信。而乔布斯告诉我们,相信才能看见。- 苹果元老盖伊·川崎
  17. 外卖是极速电商,用钱买时间,和到店餐饮的到店费力度是两个层面的问题,替代性不明显。
  18. 我们应该是最后一代智人。再过一两百年,世界将被完全不同的实体统治。它们和我们的差距,也许比我们和黑猩猩的差距还要大。未来几代人会学着改造人体、大脑、思维。这是21世纪经济运作的结果。[highlight]21世纪经济的产物不是工厂、车辆、武器,而是人体、大脑、思维。[/highlight]— 尤瓦尔·赫拉利
  19. 亚马逊公司(Amazon)用来追踪员工动作的超声波腕带近来获得专利。亚马逊宣称这是一种可以“省力”的装置,这种腕带可以监视员工如何高效率完成订单,在员工接触到正确的目标包装箱时给他们以积极的触觉反馈:微微振动。
  20. Spotify的商业模式本质:广告+高级会员。他认为自己是双边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内容,为艺术家提供类似SaaS的服务。
  21. 我不相信任何一种宗教。我相信生命是一个过程,人是他自己的产品。一个人的精神取决于他自己的思维习惯。
  22. 无意即意味着头脑中不再有任何复杂关系与过往经验,[highlight]当你对任何事物都不再固守执着——便不会再受限制。这便是生命的根本[/highlight]。
  23. 禅并非“内省”与“消除”的神秘主义。它不是一种“习惯性的沉思”。若以为这种洞察力是一种由心灵净化过程中获得的主观经验,那将注定大错特错、荒谬无比——正如“擦拭心镜的禅”。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