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的阅读回顾

  1. 人由两种心理控制,一种希望获得立即满足,另一种理智地权衡现在与未来。
  2. 每个人要理解这个世界,都需要自己找到底层的思维模型(mental models),这些思维模型应该是来自于不同学科和方面的,而大概 80 到 90 个模型就能帮助你处理 90% 以上的问题。
  3. 技术满足人的需求,人文构建体验,体验达成品牌。
  4. 领袖一般都拥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探索新事物;获得洞见;决策和判断;理解他人;影响力。
  5. 《马上讲出好故事的凌波七步》–第六步:口语化。讲故事就是表达,表达就是信息输出,信息输出就必须要讲究编码方式,什么编码方式对于讲故事效率最高呢?那当然是口语化啦。你想想,你用代码写个故事,只有程序员能看懂吧?用文言文呢?全中国未必超过10%。如果我们把唐诗定义为唐朝的语言编码方式,那么李白,王维,杜甫就是那时最顶级的程序员。俱往矣,唐诗、宋词、元曲、清小说 到现在的段子,内容的流行无限接近口语化,这说明一方面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另外也说明在有效表达当中,“画面感”“生动性”“情感化”那是相当的重要,毕竟我们知道图像传播信息(比特)的效率比文字能至少高6倍以上。我们再来看看美国总统中的顶尖演讲高手肯尼迪说是怎么玩转口语化的,他这样说:“未来十年,我们的目标是把人送上月球,并活着带回来”,一个“活”字,刻入人心。
  6. 机器不能取代的几个东西:创造力、感知力、洞察力。
  7. 李小龙:青松虽然挺拔,大雪照样可以把它压垮。芦苇看似弱不禁风,但它依然可以在风雪中屹立不倒。真正的力量从来不是形式上的强大,而是内在的韧性。
  8. 微信做产品的一个原则:核心功能做到极致,辅助功能尽量做到降低成本。
  9. 人进步的最好方法:去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
  10. 幸福感是创造力产生的来源。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