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月的阅读回顾

  1. 因为给部门分享 PPT 设计,我想关于「ppt」,最重要是内容和结构,而不是好看。PowerPoint,核心的还是 Point。
  2. 原研哉说,日常事物往往是设计灵感的来源。他在旅行中总是带着一种比较的心理,透过外界,更深地认识自身。无时无刻不在观察世界和生活的细微变化,但与我们不同的是,在面对各种变化的时候,[highlight]原研哉喜欢把所有复杂的、繁乱的、色彩缤纷的东西划归到一个经久不变的原初形态来重新审视[/highlight]——这一点从他热衷搜集的旅地物品便可见一斑。原研哉说,自己的家里辟出很小的角落,放置旅地纪念物,“未必是那些标识性的物品,但要有本地生活的印记,譬如筷子譬如碗碟等等”。
  3. “设计是什么?”这是原研哉长时间追问的命题。他曾提出“日常设计”的理念,带动了设计关注“日常”的走向,“创意可以来自看似平凡的生活,怎样在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发现和提取一些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融入到设计当中去,让它形成一个体系、一个线索,最终把它落地,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原研哉温和地笑着说。
  4. [highlight]「认知设计师价值实现的方式」和「了解自己」[/highlight]是一个设计师可以看到将来的两个方式。
  5. 「必须在头脑中拥有一些思维模型,必须依靠这些模型组成的框架来安排你的经验,包括间接的和直接的。」
  6. 《穷查理宝典》中,芒格极为推崇的就是以下的几个:复利原理、排列组合原理、费马帕斯卡系统、决策树理论、会计学、复式簿记、质量控制理论、后备系统、断裂点理论、理解质量概念、误判心理学、微观经济学、规模优势理论。
  7. 真正的创新,是创造你的生活。
  8. 人生最大的精神享受就是自我实现。我们活在世上,必须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一个人认清了他在这世上要做的事情,并且在认真地做着这些事情,就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和充实,而且,[highlight]只要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所谓成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highlight]。

  9. “创造力就是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当你询问有创意的人他们是如何做事时,他们觉得有点内疚,因为他们并没有真的这么做,他们只是看到了其中一些关系。这种感觉在他们过后看来会很明显。”
  10. “你的工作将占据你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能够让你真正满意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唯一伟大的工作就是爱你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有找到它,那么继续找,不要停。用心去找,你会知道何时能够找到它。如同任何伟大的关系一样,它只会在时间的证明之下越来越好,所以继续找,不要停,直到你找到它。”
  11.  “我十几岁时就知道了冥想的好处,然而找时间修习却颇有挑战性,我似乎总背负这种(刻意地)去‘修’的心理,可我总没有时间顾及这额外的负担。 辛运的是,一位朋友对我说,不是我们去修禅,而是禅来修我们。我豁然开朗,原来冥想唯一要做的就是‘本来无一事’。”无论依据研究或是经验均表明,“本来无一事”可以获得真实的结果。
  12. 只有行动,才能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只有行动,才能改变自己的知识焦虑。只有行动,才能产生属于自己的道理。
  13. 让我们[highlight]回到你做设计的动机与意义[/highlight]。为什么你的直觉反应不是去弄一块玻璃过来、反覆理解它,弄清楚你能怎么运用这块玻璃,反而是马上打开电脑做玻璃杯的 Alias 的 3D 透视图?
  14. [highlight]我们追寻设计的缘由,必先洞察人类本身的各种需要,尤其是人的生活和审美需求[/highlight]。
  15. 利润的最大化并不等同于销售量的最大化,而是等同于消费者剩余的最小化(消费者剩余是指消费者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与实际支付的价格之间的差额),消费者剩余越小,企业从消费者身上榨取的价值就越多,就越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16. 马化腾:「然而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几个创办人就非常看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那个时候大家没日没夜地为用户着想,无论是听到用户的一点抱怨也好,还是网络的反响也好,我们根本就是二话不说,完全不用发号施令,大家会自发地去做调整和改进。」
  17. 麦肯锡帮助企业满足数字零售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即:重新定义渠道(redefine channels),重新定义生活方式(redefine lifestyles),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redefine offerings)。
  18. 雷厚义感叹,“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 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此外,行业最早那几家也是可以做成的 ,这是先发优势。后来的人没有十倍的兵力、资源就不要进去了,你做不大。头部资源太集中。
  19. [highlight]人生最重要的三种能力:人际交往中的期望值管理能力;阈值自控意识;应对主观时空扭曲的能力[/highlight]。
  20. “任何一件事,他们都想快点总结出一个道理,然后就觉得获取了意义感,而其实他们错过了真正的重要部分:去经历,去感受,去痛,去哭,去笑,去犯傻,去清醒……他们对生活的分析比生活的本体多,对爱的表达也比爱多,生活的实体部分都被语言和理论给架空和偷换了,他们说的越多,我越有虚浮感。”到四五十岁不惑之年,才勉强可以称作谈资的东西,不要在20岁的时候以为那架空的世界和道理,就是生活。
  21. “我认为,只有定价系统才能减少零乘客的车辆数量,并惩罚单一乘客的车辆。”“根据我们迄今为止进行的观察结果来看,真正可以减少车辆上路时间的因素就是价格。”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