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的阅读回顾

1. 《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写的挺好,说的是当你的心大起来的时候,什么事都是小事,所以把你认为的是「事儿」的事情,先简单粗暴的认为是「小事」,是一个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2. 改变命运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考能力。文章中提到了「发散思维」、「批判思维」,「收敛思维」,但我想需要量化来培养。
3. 观察自己的初心,自己的念头,观察每一个念头的升起、发展、变化、消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我的知乎 Live 中,我讲的最多的是,你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喜欢做这一个事情。
4. 李小龙在黑带杂志上与武术爱好者通信时的问答说:一个人的打法要尽量灵活,别把自己限制住。像拳击一样,截拳道是流动的,而它的流动性就在于它内部的可变性。这和我们做事一样,不要拘泥于形式,规范,应该要有流动性,灵活性,去应对各种问题。
5. 扎克伯格说:真正决定人生高度的,是你做事的速度。我想「速度」来自于对个人对洞察力判断的结果,我更倾向于Think first,真正决定人生高度的,还是 Thinking。
6. 《九宮格筆記法》是一个很好的思维工具,它利用九宫格调动你潜意识的思考及联想。
7. 穷人眼中的世界到处是羁绊与红线;富人更关注目标,乐观向上。
8. 入职两周离职,说明新员工的预期的问题;入职3个月离职,主要与工作本身有关;入职6个月离职的,多半与直接上级的领导有关;2年左右离职,与企业文化有关系;3-5年离职,与职业发展有关;5年以上的员工,忍耐力增强。从时间线上看,关注大多数员工离职的问题点,能够有效的作好应对。但问题是,你需要量化它。
9. 微信的小程序可能最大层面在 Andriod 端,有可能会改写一些轻应用的市场;但核心还是在线下的快速支付和积累用户。
10. 死之前你应该去做的100件事,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整理出来一份。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