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为体验从业者的世界观

[box type=”info”]本文转载自《产品与服务体验设计趋势》 作者:夏方昱[/box]

[dropcap]世[/dropcap]界从何而来,又将走到何处?在很多人现实的眼里这样的问题,毫无意义,甚至有些另类。但对于一个“彻底”的体验从业者。似乎这不仅仅是一个玩笑话,而是一个认真的思考。
  
  体验是什么,本质上是一个过程。台湾同行把这个词叫做经验,也就是经历的一个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都是一个体验,还有什么不是呢?

  这样的专业定义,似乎已经上升到了人生观的假定,比人生观更本质的就是世界观了。为什么要思考世界观,因为一方面是控制不住的兴趣;另一方面,我一直坚信“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是逻辑的,唯一没有逻辑的地方,就是人还没有认识到它本质逻辑的地方”。因此,体验都变成很多人的人生态度的时代,有必要再往深层次想一想,这关系着“自己人生追求什么”这样长远的问题;也关系着,“如何把体验的思维用在具体的设计中”这样的现实工作问题。

  原子弹爆炸,把部分物质中的能量释放出来,这在物理学事实上说明能量和物质是可以转化的。我们看的见摸得着的物质不是永恒的,它不过是能量的封装体。往更小的粒子来看,每个更小的粒子本身,也都是封装的能量。而能量是什么?它是一种力量、场。在物质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个过程,甚至说它是不存在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这个层面是成立的,确实“大千世界,色形而已”。

  那么,世界从何而来呢?宇宙大爆炸说,它是从一个无限小的奇点竟然可以创造出无限大的空间,这不科学。换个上面的角度思考,宇宙没有爆炸。它本来就存在,只不过均匀这存在着一种叫做“无”,这些“无”平和的躺在那里,不过,只产生了一个很小的扰动。就是有一个小小的规则产生了,叫做“界”。它规定,所有的无都有权利拥有着自己的“界”,这个规则如此的简单,以至于瞬间形成N多存在“界”的无,也就是变成了“有”,也即佛学里所说的“色形”。这就是“空即是色”的演变过程。

  “界”的规则诞生非常了不起,它让这个世界无中生有,空中生色。但这也不全是好事,有了“界”,就有了你我,有了范围、有了纷争。因此,在不同的界之间,就有了不均衡。这些不均衡就导致了不同界之间的沟通和打破,从而衍生出更高级的粒子,乃至天体、生物和人、人类社会。

  衍生出大千世界之后,也就派生了更为复杂的各种规律和规则。这些规则似乎掩盖了最基本的“界”规则的存在,但实际上它无处不在。因为有了它才造就了这个世界。因此,它的特性也不断的反映在宏观世界:国家的边界、人际交往的心理边界、细胞的边界、互联网产品的边界、动物领地的边界….

  界的存在依赖于交流、互通,才能维持本“界”的存在。也因此,交流、互通、互联也就是从底层事物的本性。这不仅在物质世界是存在的,在人的心理发展、在互联网的发展中也不断的反映这这一点。交流与冒犯同属这个特性的两个不同程度的界定。

  为什么我们追求“体验”时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生命的“界”内,都期望能够充分找到“界”内的感觉,追求自我。因为有界,才有“自我”,否则任何人都可以侵犯你,何来自我?何来体验?

  这个基本的规则也不断推演着每个领域的规律和规则,例如:每个星系都是由场形成的边界而形成的,每个星球亦然孩子的发展,要能非常从容坦然的明确自己的“界”,才能更好的存在,更好的和这个世界互动设计一个新产品,首先也定义它的“界”在哪里,才能更好地让它更有存在感。互联是所有“存在”所追求的,以为它关系到存亡互联网产品,只有形成闭环,才能存活,有活力冒犯了别人的边界,就会受到抵触;或者融为一体。

因此:

1.世界不是爆炸产生的,而是设计出来的,是定义了一个规则从无生有的;
2.世界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规则和规则的派生体;
3.人、人生、产品也都是规则的派生体,因此,也是应该被设计才能回归本质的;
4.世界本身是简约的,只不过在演化过程中产生的冗余,而设计师就应该找到简约,也就找到了本质。所以,Nature既是“自然”的意思,也是“本质”的意思。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