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咕叽咕叽2008.03.08

  •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各位女同胞节日快乐。
  • 前天在街口看到一个人肉广告,嘴里不停的念着广告词,似乎是三星的广告。非常佩服这种广告模式。
  • 来公司加班看到一些求职者,有年轻的,也有老成的。他们真的不容易,祝他们能在公司找到合适的职位。
  • 上周看到我一个文章被转载,很佩服一些“标题党”,以后得改声明了。
  •  回复了一下UCDChina上的一个文章:《既生产品经理,何生交互设计师》。因为这类讨论看的真是太多太多了,下面备份一下,可能若干年后我也会笑话自己现在的想法。

“以结果导向来看,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的目地是什么,最终都是为了搞信息架构和产品定位吗? 我想不是。因此信息架构和产品定位都是为了了满足用户需求而服务。如何让用户心满意足的使用产品并付钱,这个是最关键的。从用户角度看可能就是他自己一个场景。从这个层面看,两者的交集就在于这里,即:都是为用户而服务且达到赚钱的目地;从两者的职责分工来看,交互设计就不用说了,ucdchina普及了很多知识。那么产品经理的职责是对产品负责,有对产品的认知高度和对整体,全局的协调把控能力。楼上所提出两个角色的“矛盾”,我所认为是产品经理未负起产品经理的责任,没有对产品一肩挑起的魄力,即:产品经理未能让多方沟通未能达到共识。

关于“执行力”:个人认为设计师应该有产品经理对项目管理的Sense,如果是交互设计是三天,那么三天就应该做完这些事。至于产生的问题,在三天之内就应该去解决。设计师不是应该懂得退让,这里有一个产品的意识,即全体人员有对产品的热情才是问题的关健。

关于“忽略细节”:把项目分解掉,有些功能放到二期/三期/四期去做,交互设计具备的素质是要有对项目风险的预估。但细节不应该忽略。

关于“调动/培养团队”:这个要看个人能力和魅力等因素去推动这个工作,不是每个人都应该这样。(补充一下:项目中只能有一个负责人)

关于“设计师向产品经理转换”:我认为两者有不同的分工和职业发展方向,可能一些朋友想做产品,一些朋友愿意做可用性。诚然,做产品虽优于做可用性,但行行出状元,只要坚持地做一件事,都可以达到成功。”

1 Response

  1. 我还以为我前次发的评论被你删除了,原来你《我的咕叽咕叽》有分日期:2008.03.08,我还以为是前次那篇,呵呵 :)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