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的《小麦粉馒头标准》

  标准下载地址: http://down.foodmate.net/standard/sort/3/12978.html
  本地下载:《GBT_21118-2007_小麦粉馒头》(影印PDF文档) 

  看一下被各大媒体宣称“国家要求馒头必须是圆形或椭圆”的说法,在标准中是如何要求的。以下为摘录:

4.2 感观质量要求
4.2.1 外观:形态完整,色泽正常,表面无皱缩、塌陷,无黄斑、灰斑、黑斑、白毛和粘斑等缺陷,无异物。
4.2.2 内部:质构特征均一,有弹性,呈海绵状,无粗糙大孔洞、局部硬块、干面粉痕迹及黄色斑等明显缺陷,无异物。
4.2.3 口感:无生感,不粘牙,不牙碜。
4.2.4 滋味和气味:具有小麦粉经发酵、蒸制后特有的滋味和气味,无异味。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小麦粉馒头》有关情况介绍

  在《GBT_21118-2007_小麦粉馒头标准》的这份文件中,国家对馒头标准更多的是在质量检测和控制,如比容、PH、大肠菌群、霉菌计数、沙门氏菌等更多的卫生标准来检验是否为卫生合格。在形状上的要求是:“形态完整”、“表面无皱缩、塌陷”、“无异物”,标准中并没有像国内媒体报导的“必须是圆形或椭圆”的说法。那么我们最后再来看一下国内门户网站媒体对国家标准的报导:

  http://news.qq.com/a/20080103/004264.htm
  http://henan.news.163.com/08/0103/08/4193JLSG0047006U.html
  http://news.sina.com.cn/c/2008-01-03/041413186665s.shtml
  http://chihe.sohu.com/20080103/n254433400.shtml

  拿事件搞噱头不是媒体的第一次,无非就是为了提升业绩,为了高涨的点击量。但这次针对国家权威标准,玩笑有点开大了。长期以往,损害的是新闻媒体自身的公信力,最终利益受损的是媒体们自身的编辑。

  道歉吧,编辑们。

9 Responses

  1. 呵呵,通过这件事,会有更多的人认为网络编辑就是”Ctrl+C”加上”Ctrl+V”,这是网络编辑行业的悲哀!

  2. 这个是推介标准,又不是强制标准。不过好怀念家乡的馒头啊。好大,好甜,好香啊!

  3. 拿事件搞噱头不是媒体的第一次,无法就是为了提升业绩,
    ————————–
    无法 — 无非

    好像写错一个字.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