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不懂公关,傻乎乎的迅雷还要栽多少跟头

转载出处:http://huijian.blog.techweb.com.cn/archives/2007/200746222222.shtml
作者:徽剑

一、迅雷遇到的麻烦很多
二、迅雷自我感觉太良好
三、民意和媒体、意见领袖
四、公关上得罪了太多地方
五、会做公关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一、迅雷遇到的麻烦很多

  从去年也就是2006年中到现在,迅雷可以说是被弄得心火上生,各种争执、批评几乎不断出现,而且一波接一波,从2006年中的华军、天空联手扫雷,到不断传出的迅雷吹牛的事件,最近又出现迅雷涉黄事件。当然这里也有点与笔者相关的“牛*事件”。诸如此类大量负面信息的出现,在中国除了百度之外没有第二家可以比拟了。

  在事件出来后,迅雷就到处打电话,要求对方撤销有关负面报道,比如笔者在天涯社区IT视界上面写了几篇批评迅雷的文章后,迅雷基本是第一时间给天涯社区编辑部打电话,要求天涯删除我的文章,诸如最近的搜狐似乎也接到了迅雷的“声明”电话了。

  观察迅雷的举动,我们不难产生这样的感觉,那就是“迅雷很牛”,我有一次跟上海的朋友聊天,谈起迅雷,一致的结论就是“迅雷把自己当成宣传部”了,如果发表不同意见就是侵犯了迅雷的“宣传口径”了。

二、迅雷自我感觉太良好
 
  其实核心的关键在于迅雷以为自己有底气,自我感觉良好。我们来看看迅雷的一些发言,这些发言有的是迅雷自己说的,有的是与迅雷关系密切人士写的。迅雷发布的公关稿是这样吹捧迅雷:“迅雷,下一个腾讯!”“迅雷,下一个百度正在走近” 、“毫无疑问,迅雷已经流行起来,并稳坐互联网下载领域头把交椅,而且后劲十足.据了解,迅雷已经成为中国最流行的软件之一,与腾迅QQ分别位居中国流行软件前两位,不难想象,中国互联网又一个从客户端软件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巨头,在不久的将来给我们带来更大惊喜.”

  这样的口吻在与迅雷关系密切的地方比比皆是,不过这里有一点很搞笑,那就是“迅雷,下一个腾讯!”“迅雷,下一个百度正在走近”这种口号给人的感觉就是迅雷即使发展再好,也只能达到腾讯和百度的程度了。看来迅雷以为腾讯、百度是很高了,(笔者在想,为什么迅雷没有想到微软、google的高度呢?)

  迅雷的这些举动,给人的感觉就是雏鸟就试图与大鹏一较高低,不自量力。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百度和腾讯都是正儿八经的上市企业,盈利模式完全是被业界正式认可的,两家每年现在都有几十亿元的销售额。而迅雷是什么情况?由于牵涉版权,业界公认迅雷上市路途遥不可及,再看迅雷的盈利模式也是非常不确定,正版销售一直没有突破,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捆绑google插件和用户客户端垃圾广告的收入。这种模式如何与百度和腾讯相比?

  商场上,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掂量自己的分量再说。只有实力才能说了算的。

三、民意和媒体、意见领袖

  迅雷总喜欢用“网民喜欢”来作为理由:在“迅雷门”事件曝光之后,迅雷自己说“迅雷安装量比平时增长375%,下载量增长460%,搜索量增长552%”。而且同时一篇迅雷的枪稿这样说:“这一系列数字恐怕说明了网民对于“迅雷门”事件的态度。或许正如一位网民在上的留言所说:“我们坚决支持讯雷,客户的需要就是硬道理,帮助用户提高下载质量与速度就是软件必须解决的,否则就没必要提高互联网的速度,没必要发展高速的网络了,科技的发展就是要更迅速更便捷。””

  迅雷是这样表示的:“联想到百度MP3侵权危机爆发之后网民的态度,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条规律:对于网民而言,“好用”才是硬道理。毕竟,迅雷“这项技术每天为网民节省的下载时间达到了792年”!”我们不难发现,迅雷始终在向大家传达一个信息:“迅雷现在做的正是网民需要的,网民喜欢的迅雷就要去做,任何人或组织机构都不能阻止。”

  其实迅雷这种实际上是典型的民粹主义,当今的民粹主义基本上可以视为对现存制度不满,却又苦于传统理想主义破灭后的无奈、浮躁与盲目情绪。从某种角度上说,民粹主义就是极端个人主义的集中体现,这种个人主义思想是建立在不顾别人的合法利益基础上,

  举例来说,拿盗版而言,很多使用者认为盗版太贵了,所以我只能用盗版,那么那些买盗版的人就可以理直气壮的说网民需要,我肯定可以卖盗版。同样表现在迅雷上,大量的网民使用迅雷下载盗版,对于那些批评迅雷的人,迅雷回复就是网民需要。按照这种逻辑理论:网民中有大量需要看A片,所以迅雷可以提供而且一定要提供,你反对我迅雷就是与人民为敌。如果迅雷这个理论成立,警察就倒霉了,卖淫嫖娼不能抓,因为有很多人需要;吸毒贩毒不能抓,因为有很多人需要。如果警察抓了,那就是与人民为敌。

  迅雷等忽略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谁能够更多地影响政府等强势资源,还有民意,这里就来谈谈媒体和意见领袖问题。

  迅雷在不断打所谓的网民牌的同时,表现出了对媒体和意见领袖的极度蔑视。很多事例在后面会说明。这里先分析一下媒体和意见领袖的的重要性。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有一些人会因为社交范围广,有较多的信息渠道和较高的学识背景而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观点或建议,并在不知不觉中对他人施加了个人的影响。传播学中把这样的人物称为”意见领袖”。”意见领袖”在网络上表现为各种各样的撰稿人、评论人士、写手等。在这方面,迅雷一个“别牛B得太厉害”差不多可以说明一切。

  在当今社会中,媒体都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是因为非常重要离不开,很多企业里负责人,在对待媒体的时候表现出两种极端的状态,要不就是针对认为有用的媒体,非常热心,不厌其烦地沟通;要不就是针对认为没用的媒体就是冷淡相待,其实有用、无用的标准都是企业自身的短视态度和狭隘思想所造成的。有时,媒体并不能对企业产生多大的作用,但关键的时候,如果你不重视媒体关系处理或者没有应对媒体关系的经验、策略,媒体很可能给你帮倒忙,设置决定着一个企业的胜败。 

  有有专家指出,媒体的存在发展离不开受众的关注;媒体的生存、盈利离不开企业的宣传支出。这两点决定了媒体一方面会为了吸引读者不断加强对热点的追踪,批露企业的问题;另一方面会因为企业提供的丰厚报酬不断为企业摇旗呐喊。因此,企业一方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媒体,他们在需要利用媒体的宣传开拓市场的同时还要谨防媒体的非难。

  媒体和意见领袖给你个多的能够影响社会群体,一旦他们行成某种不利倾向,就会不知不觉的改变社会舆论、影响有关部门决策,这个后果恐怕不是一般企业愿意看到的。

  迅雷在这方面不断没有做好,反而自作聪明的把别人当傻瓜,举例来说,通常情况下,搜狐的网友相比之下,较新浪网友更为理性,这点前不久笔者在跟新浪的一位朋友交谈时,他也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如果本文读者有兴趣可以对比一下笔者在新浪和搜狐博客里面的迅雷文章跟帖,由于搜狐是首发同时得到了编辑的大力推荐,所以搜狐博客上的文章显的比较醒目,但是一个反常现象就是搜狐的非理性评价远超过新浪,其中内幕就不言而喻了。

四、公关上得罪了太多地方

  前面分析过媒体等等公关的重要性,再来看迅雷做了什么?

  首先,迅雷与新浪合作严重得罪搜狐,新浪是迅雷的合作伙伴,所以我的批评新浪的文章没有得到明显推荐,而搜狐确是全力推荐将近一个星期,在网站首页、频道首页等等地方基本上是全面推荐。难道迅雷连搜狐和新浪两家是咬得非常紧的对手也不知道吗?

  再来看迅雷的不给程苓峰面子,程苓峰是网易科技频道的主编,有朋友告诉我,网易准备在深圳搞一个IT聚会,邀请迅雷的高层出席,但是迅雷的邹胜龙和陈浩就是不给程苓峰面子。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管你邹胜龙、程浩如何牛,你迅雷可以不把程苓峰放在眼里,但是网易的面子你要给吧,你迅雷还没有牛到可以与网易并排的地步吧。

  迅雷的领导人和公关人士嘴巴更是没有把门的。迅雷在面对指责的时候,喜欢将自己与其他公司扯在一起,当有人指责迅雷下载盗链的时候,迅雷总喜欢把百度的音乐下载扯到一起,问题是这两者是一回事吗?百度的音乐下载是直接提供下载链接,而迅雷的下载是迅雷还要将搜索来的数据加以编辑和组合。举例来说百度的音乐下载如果原来的链接取消了,那么通过百度就什么也搜索不到了,而迅雷呢在服务器数据库里面储存了大量经过二进制对比分析的分类结果来源,在原始网站链接下载不到,迅雷的软件会自动去另外一个网站下载。就好比有人想坐一辆百度的出租车去找小姐,在路上看到有就下车去了,如果一路都没有那么就无可奈何了。而如果是坐一辆迅雷的车去找小姐,在路上看到有就不用说了,如果没有,迅雷这辆车就会主动带你去一个有小姐的地方,哪怕这个地方很隐蔽。

  还有就是迅雷为什么要扯上QQ,这是笔者始终不明白的原因,当有人在指责迅雷有违法行为比如盗版等的时候,居然有迅雷的软文拿腾讯的Q币来做文章,这恐怕很很搞笑的,腾讯的Q币是一个目前在法律上还非常模糊的东西,而迅雷的盗版确实有明文禁止的。

  大家不妨站在百度、腾讯的角度上,遇到这种情况,您舒服吗?

五、会做公关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公关界敏感人士看到,网络传播与传统传播相比,非常突出的特征在于个性化、互动性、信息共享化和资源无限性。网络信息传播的方式是全新的,它已集个人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为一体,公关也正是对这些传播方式重新进行的整合方式。

  在当今媒体传播手段多样化、网络化的时代,要让一个企业的负面新闻事件,一夜传遍世界都是很容易的。一个事件使一个知名品牌一夜之间成为了滞销品牌都很常见。如果经常和媒体沟通,所有不利或者有利的公关素材必然就会显现面前,使企业能洞烛机先,防患未然。企业的危机绝对不是偶然现象,之所以一些危机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都是对此苗头的危害性和爆发性预测不足。

  在网络上是负面事态居多,由于网络传播的公开和平等,在网络面前谁都会有话语权。当企业遭遇危机事件中,这种话语权有时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主导。因此,企业或许平等对待所有的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在内。因此,拒绝与媒体对话的后果不言而喻。企业要切记当遭遇到危机事件时,与上述网络运作规律最协调的往往不是他们,而是竞争对手。他们隐匿在幕后,透过在媒体、评论、调查、观点等时时施加自己的威胁。

  归结成一点,这些企业的都没有足够重视媒体关系。媒体关系处理好了,可以扩大企业的效益,处理不好就会让企业关门倒闭。据说,最重视媒体关系的企业当数“海尔集团”,用于企业宣传和媒体研究的专职人员不下几十人。

  危机不管发生到什么程度,公关的根本办法仍然是从寻找源头开始,将危机处理在萌芽状态,找到了源头的目的就是控制源头。在取得良好的沟通交流后,巧妙制定危机公关策略,分步骤地实施危机处理,对所有的危机处理办法都应该采取尽快的解决方案,这是处理危机的最高宗旨。把和媒体的沟通定为一种经常性工作。因为与各媒体沟通不但能碰撞出“火花”,更能寻找出方法与资源。虽然很多企业能及时进行危机公关,但这显然是下下之策,为什么我们不能防患未然呢?其实,只要平时工作到位,当危机产生的时候,最高招术还是立即利用手中的媒体资源让其保持沉默。

  有一点在这里,笔者要提醒迅雷和其他一些企业,往往很多企业中一些公关人员更喜欢强硬,对他们而言,暂时地掩盖问题更容易让上级看到效果而满足。强硬地去阻断所有的事情,反而在为自己树立更大对立面,为下一次更大、更多的危机公关埋下伏笔。

  所以一句话,迅雷不懂公关。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