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闪、挤、花”的问题

  ChinaUI有这样一个文章:长、闪、挤、花―有中国特色的网站首页

  首先,谈一下个人对“长”的看法。引起中国网站的长的问题来源于门户,国内从163,Sohu,Sina,无不以内容领先,页面由业务量多导致内容增多,使得网站“增长”至多屏,至于Jakob Nielsen的说法:网站首页的长度不应该超过4屏。这个有一定道理,我们也看到门户站点也对此做出了努力,但“长”是并不是引起不爽的原因,拿www.download.com来讲,也很长,但看起来就是爽,舒服。由此看出,margin和padding距离是多少,是关健。能在800*600或1024*768下看起我们方方正正的汉字最舒服,是设计问题,不是内容的“长”,自然“挤”的问题与此相关。可笑的是ChinaUI这个文章也显得太挤,问一下,为什么段和段之间不敲一下回车呢?

  再谈一下“闪”和“花”,本能水平的设计、行为水平的设计、反思水平的设计是三种不同的东西现在慢慢在分出比例轻重,当可用性,易用性被提到前面的时候,行为水平的设计占到了主导地位。05年提的最多的莫过于所谓的“Web2.0”,web2.0所体现出来的简洁,实用性的设计被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当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引用的时候,这种设计会随着业务的发展而变性。究其本身,是业务的广告效果在影响着页面设计,如何对广告的设计进行重新审视,这是个问题。

  我并不否认文章对中国网站进行了一些总结,但照成这种现象的问题根本并不是“少”所照成,这是由用户的需要和业务收入的压力所产生。针对于设计师或策划来讲,应该从页面“舒服型”设计和创意广告入手去平衡业务,而不能只是一味的提出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我很佩服我的一个老外同事对于饺子的制作手法进行挖根刨底的寻问,多少克肉,多少克面,多少克葱,水在多少温度下开始下锅等才能做出一顿好吃的饺子。这种类似于WBS把项目进行分解的思想才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

  收尾,愿我们的设计师一起努力去改进这些问题。

1 Response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