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交警的市场营销学论文

交警小朱由于一贯表现优秀,获得了去北大进修的机会。一个月后,小朱进修归来,向队里提交了一份极有价值的论文,这里摘录一段,以飨读者。

《4P原则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纠正交通违章行为的市场营销学内涵之关系浅议》

Product:产品策略。
根据等价交换原则,违章司机付给我们钱的同时,一定得到了等价的商品或服务。这个商品或服务就是我们的“产品”。这个产品,具体说,就是一种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的权利,也就是说,你交了钱,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可以违章行驶。从这个意义上说,违章司机是我们的消费者。而所有的司机都是我们的潜在消费者。

目前,我们一共规定了几大类上百种违章行为,产品划分得比较细,品种也比较丰富。但是我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先享受了我们的产品之后才付款,甚至个别消费者消费了我们的产品之后拒绝付款,毫无诚信可言。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的产品还是比较单一。因此,我认为我们可以开发更多的产品推向市场,以吸引广大消费者。比如:“预存罚款”系列产品,“500元包月”系列产品(仅限同类违章),“10000元包年”系列产品,以及“违章点卡”系列产品等。

Price:定价策略。
我认为我们的价格策略太死板,缺乏灵活性。其实,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心理,采取更灵活的价格策略。比如,我们可以把所有的价格都定得高一些。消费者交钱的时候,都会要求打折,这是我们就可以把价格降下来一点,降到差不多实际价格就可以了。这样我们也没有损失,消费者还认为捡到便宜,达到双赢。

另外,我们还可以实行差别定价策略。首先进行市场调查,看看哪些产品销路较好,那些销路较差。对于销路好、违章人数多的产品,价格定高一些,销路不好、违章人数少的,价格定低一些。甚至可以在同一类产品里选出几个产品特意把价格定低一些,给人一种整体上价格公道的印象。

Place:选址策略。
虽然我们的网点遍布全市,但是没必要都投入同样多的人力和财力。我认为,根据帕累托定律,20%的网点提供了80%的收入。因此,我们只要在这20%的网点上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就可以了。而其他80%的网点,只要偶尔去巡视一下就可以了。

当然,这20%的网点不是拍脑门拍出来的,而应该经过科学的严格的市场调查和分析测算来得出。为此,我建议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进行此项工作,尽快得出结果,以便我们更好的配置有限的资源,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

Promotion:促销策略。
很遗憾,我至今没有发现我们做过任何促销。要知道,“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进入了“后信息时代”,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的产品还没做出来,就得先嚷嚷得满世界都知道才行。要不然,等产品出来在嚷嚷,晚了,早过行市了。再好的产品也需要促销。

由于我们在促销方面没什么基础,所以一些最基本的手段也不能放弃,最基本的功课要补上。比如打广告,电视、电台、报纸、杂志、互联网,铺天盖地——“今天您违章了吗?”“违章,挺好的!”“要健康,多违章。”“司机失去违章,世界将会怎样?”“今年过节不收礼,不收礼呀不收礼,收礼就收处罚单,处、罚、单!”,等等等等。总之,我们就是要让我们的产品深入人心,妇孺皆知。

此外,要不间断的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比如马上到教师节了,可以推出一个“教师违章7折优惠,教师家属9折优惠”的活动。八一建军节、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以此类推。五一、十一、春节更是要大张旗鼓大力促销,比如推出“迎新春家庭违章卡”,可供全家人违章使用。或者“迎国庆违章赠送出国游”、“庆五一欢乐违章大抽奖”等等。平时的周末也不要放过,可以推出“罚200返20”活动,周末当天违章罚款满200元,可以返20元B券。但是B券不能单独使用,必须单次罚款额够200元才能使用1张B券,每次只能使用1张,不得累计。这样就可以极大地促进我们产品的销售。

以上4P原则是市场营销学最基本的原则,我们只要融会贯通,灵活运用,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和巨大的效益,极大地促进我们产品的销售,提升我们的业绩,用不了多久,我单位就可以轻松迈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